電子報詳情頁

修例建議刊憲 八招增院舍質素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政府建議,從八方面提升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昨日就《2022年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刊憲,政府表示,有關建議已參考檢視院舍法例及實務守則工作小組的建議、社署監管院舍運作的實際經驗以及各持份者的意見。八項提升質素要求包括:提高最低人手規定、調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加強對院舍營辦人的問責、引入院舍主管註冊制度、改善保健員註冊制度、優化藥物管理、使用約束措施和維護住客尊嚴及私隱的規定、調高罰則及廢除安老院的豁免證明書制度。《條例草案》將於本月25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表示,政府在2017年成立工作小組,其後提出的19項改善措施,大部分已經完成。就這八項建議,她認為有助提升長者居住條件,但在提高最低人手規定、調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方面,實行時有困難。

業界:應有配套措施

李輝稱,業界極度缺乏人手,第五波疫情導致大批人員流失,增加人手並不容易,政府應先想辦法增加安老服務人手,例如加大輸入外勞力度、加強職業培訓。她稱現時規定下,需要被高度照顧的長者人均面積是6.5平方米,修例後提升至9.5平方米,高於7平方米的公屋人均面積,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會加大安老院舍負擔。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