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切勿投機/銀保監維穩 人幣匯價應聲彈

地緣政治、國際主要央行緊縮政策逐步落實、內地疫情散發等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近日再現2020年10月以來的低位。中國銀保監會昨日表示,人民幣匯率貶值不會長期單邊持續,不要賭人民幣單邊貶值和升值,否則會遭遇不必要的損失。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隨即修復6.80、6.79、6.78關口,曾高見6.777水平;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從日內低點6.838最高反彈至6.784。分析認為,隨着中國經濟逐步好轉,人民幣匯率中期有望止跌回升。 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據內媒報道,銀保監會昨日召開近期市場運行情況通氣會。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受美聯儲加息、美債收益率快速攀升、美元指數大幅走強等多因素影響,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和不少發達國家主要貨幣近期均出現較大貶值,疊加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近期人民幣也出現了短線下跌。不過,人民幣匯率波動仍處於合理區間,總體表現穩健。

巨大貿易順差提供支撐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指出,人民幣匯率短線下跌是去年以來人民幣較長一段時期走強後的均值回歸,匯率回調是正常市場反應。人民幣匯率彈性不斷增強並保持基本穩定,是應對當前複雜國際國內形勢的恰當選項,有利於及時有效地釋放外部壓力,有利於穩外貿和增加外國長期資本流入,抑制資本流出,更好發揮匯率調節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並強調,人民幣匯率貶值不會長期單邊持續,「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主要受市場情緒影響,長期趨勢主要是由基本面決定的。」中國巨大的貿易順差和外商直接投資為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堅強有力保障。隨着改革不斷深入,開放不斷擴大,中國經濟還將有巨大的成長空間,人均GDP和經濟總量都將有極大增長,這為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走強提供了強大基礎。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近日表示,人民幣匯率當前適度調整未必是件壞事。人民幣略有貶值其實與貨幣政策放鬆是一個方向的,二者能夠從外需、內需兩方面提升總需求水平,從而進一步提振經濟。

昨日在岸人民幣日盤價較上日升70個基點至6.7830,為5月以來在岸日盤收盤價首現回升。本月累計,在岸人民幣及中間價已較4月末跌2.89%及2.53%。

不排除年內跌至七算

西部證券首席分析師張靜靜指出,中國的疫情、美聯儲的政策都會加速美國經濟放緩,美國經濟基本面可能在三季度出現明顯轉差的跡象。屆時若美國通脹中樞大幅下降,那麼聯儲局有望在彼時考慮結束加息。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將大概率在三季度迎來回升。她認為,人民幣匯率貶值或仍將持續1至2個月,不排除離岸匯率碰觸到7的可能。但進入三季度,匯率有望止貶甚至轉升。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也表示,內地防疫已曙光在望,社會已醞釀全面復工。同時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更是及時為市場信心的恢復打了一把氣。對中國經濟過度悲觀前景預期的修正,將使人民幣匯率得以扭轉,重新向原平衡區緩進。中期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回升到6.3至6.4的均衡區間。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提醒,金融市場的參與者,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不管是境內還是境外,千萬不要賭人民幣持續單邊貶值,否則會遭受不必要的損失。要根據自身經營情況、資金周轉變化或其他實際需要,形成合理的市場預期,不能寄希望於投機,博取差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