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透視鏡/保經濟增長 須穩控疫情\蔡樹文

政府公布今年首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0%,鑒於第一季表現遜預期,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

長達兩年的疫情,重創香港經濟,第5波疫情更將香港經濟推向深淵,多項嚴格的限制措施,嚴重打擊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大幅收縮,完全在預料之內,只是收縮多少而已。

當局將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向下修訂至1%至2%,有學者認為預測過於樂觀,各種複雜的外圍因素,香港根本控制不了,只能做好風險管理,將外圍衝擊的破壞力減至最低。

穩控疫情與發展經濟要適當平衡。當前,必須繼續做好疫情管控,避免出現第6波,並做好預案,減低對經濟的衝擊。另一項重要工作,是盡快實現與內地通關,唯有與內地通關,香港才能搭乘內地增長列車,經濟才有希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