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內地影視發展蓬勃 動畫專才出路廣

  圖:全球聞名的北京冬奧吉祥物「冰墩墩」由廣州美術學院團隊創作。

根據JUPAS 2021首階段申請的數據,去年競爭最激烈的學科為香港浸會大學的「傳理學學士││電影主修││動畫及媒體藝術專修」,平均44人爭一個學位。電影、動畫及媒體藝術向來是熱門的學系,因為身為年輕人很多時都有想說的故事。而影視劇集及動畫近年在內地發展蓬勃,一群台前幕後的港人北上「賺錢」,身為學生的你,可以走前一步,直接入讀當地的相關專業,並為盡早了解內地的影視動畫的風格潮流和系統,作出相關準備。\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報考北電藝術類 須通過專業課考試

北京電影學院(Beijing Film Academy,簡稱北電)是中國唯一一所獨立設置的電影專業教育高等學府,被譽為「中國電影人才的搖籃」。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早於1952年已設有美術系動畫專業,在六十多年間培養很多人才,於2000年為了適應動畫發展的需要,更成立內地首間動畫學院。

動畫學院以培養動畫電影和動畫電視導演、高級動畫創作及動畫製作人才為主要目標,採用數碼技術與傳統動畫相結合的培養方式,實現動畫學院「產學研」一體化,努力培養出具備創新能力,能夠掌握新技術,同時兼備高修養的綜合性藝術人才。

報考藝術類專業須參加北京電影學院的專業課考試,考試時間、地點及內容等詳情於學校官網發布的《北京電影學院2022年藝術類本科、高職招生簡章》。學生即使獲院校安排進行術科考試,仍需符合一般入學要求,才有機會成功報讀。

中學文憑試取錄分數:

中文2分 英文2分

數學1分 通識1分

武漢理工課程 兼備工程動畫

武漢理工大學(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首批列入國家「211工程」及「雙一流」建設高校。1987年更創辦藝術與設計學院,經20多年的發展,動畫專業學生畢業就業情況,近三年就業率保持在92%以上。

目前動畫專業的教師中,有教育部設計學專業、動畫與數字媒體專業、藝術設計學專業、工業設計專業、全國高校美育等各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6人。

其動畫專業主要學習美術學、動畫創作、影視創作、計算機等相關內容。培養從事動畫創作與製作、影視策劃及製作、遊戲美術設計、數字媒體藝術、新媒體廣告、計算機仿真及理論研究等方面的動畫及影視人才。而且武漢理工的動畫專業有別於一般動畫專業,包含針對工程動畫方面的內容。

學生近三年畢業後平均就業率保持在92%以上,其中升學佔比18.75%,出國出境深造佔比15.8%,國有企業佔比8.15%。

中學文憑試取錄分數*:

中文2分 英文2分

數學2分 通識2分

*藝術類科目的收生分數

廣美課程商業化 切合職場需要

廣州美術學院(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簡稱廣美)是華南及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一所獨立建制的高等美術學府。廣州美術學院團隊因為創作出火熱全球的冬奧吉祥物「冰墩墩」,知名度大幅提升!

視覺藝術設計學院成立於2010年9月,由廣州美術學院具有悠久傳統的裝潢系和新興的數碼藝術設計系聯合組建而成,2018年11月,藝術與科技專業併入學院。學院現共有教職工79人,其中專任教師66人,教授6人,副教授21人,博士22人,在讀博士12人。學校於1987年開始招收外國及港澳台地區學生;而該科往年取錄了5名香港學生。

據近年在校生的評論,不論是三維,二維還是衍生產品設計,都有包括在內,但普遍表示課程比較商業化,由於廣州遊戲公司特別多,課程也多與大牌聯動課程,較容易就職。但由於學習的東西挺多較累,因此通宵是常態。

中學文憑試取錄分數:

中文2分 英文2分

數學1分 通識1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