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俄羅斯對北約東擴的報復是遲早的事\周德武

迄今為止,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過程總體還算平穩。一是兩國議會沒有出現激烈的辯論,各自首都的抗議活動也沒搞出大的動靜。二是俄羅斯的反應出奇平靜。三是美國國內民意也沒有強烈的反彈。唯一的意外是,土耳其為兩國加入北約設置障礙,封堵了入約的快速通道。土耳其開出的價碼並不低,既然瑞典和芬蘭兩國考慮的是本國安全問題,那麼有必要解決一下土耳其的安全關切,那就是瑞典和芬蘭必須明確承諾不再為「庫爾德工人黨及其延伸組織」提供庇護;取消對土耳其的制裁及購買美國F35戰機的限制等。外界普遍認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雖撂下了狠話,但很大可能是拿這些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畢竟將來加入歐盟還需要這些國家點頭,總不能把事情做絕,除非土耳其對加入歐盟徹底死了心。

烏克蘭入約未成,瑞典和芬蘭後來居上。俄方對兩國加入北約的反應表面平靜,但其內心的憤怒可想而知,肯定要尋找發作的時機。

這些年來,人們一直有一個錯覺,總以為世界的混亂主要發生在亞非拉地區。其實,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世界版圖變動最大的地區還是歐洲,特別是蘇聯一分為十五,南斯拉夫一分為七,世界上一下子多出20多個國家,以至於一些國家的外交部為配齊這麼多大使而犯難。烏克蘭在民族、宗教、歷史、國家起源上與俄羅斯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基輔離開了俄國大家庭,讓俄羅斯的歷史書都沒法寫,有着帝國情結的普京當然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有所作為。過去20年,俄羅斯的國力有所恢復,自信心有所上升。從某種意義上說,2022年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是蘇聯解體之後一次大的餘震,具有很強的邏輯性和必然性。

5月18日,瑞典和芬蘭兩國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正式遞交了入約申請書,瑞典首相安德森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又專程飛往美國會見拜登。此時的拜登正忙着前來亞洲參加「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及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框架」。許多人大惑不解,為什麼這時候兩位領導人還跑去華盛頓湊熱鬧,其實這兩國把申請書交到北約總部那只是形式,關鍵是要把申請書交給真正的老闆手中。《北大西洋公約》第10條規定,任何邀請加入的成員必須向美國政府呈交入約文件,美國政府再將文件之收存情況,通知其他締約國。由此可見,這兩國領導人前來華盛頓向拜登遞交入約申請書,不是可有可無的環節,而是「政治正確」之旅。拜登此前已向瑞典和芬蘭兩國保證,在入約的過渡期內,美國將為其提供安全保證。有美國人壯膽,芬蘭和瑞典也就踏實了許多。

北約吸收瑞典和芬蘭加入對美國的意義非同一般。尤其考慮到全球氣候變暖、北極開發熱度漸趨升溫,俄羅斯與北約成員國的矛盾和利益衝突肯定會增多,芬蘭作為北約的最前沿,無疑將大大增加對俄羅斯的威懾力。有了俄烏戰爭的「意外收穫」,接下來什麼時候犧牲烏克蘭也就有了迴旋的空間。畢竟美國用烏克蘭換芬蘭,完全打開了21世紀的生存和防禦空間。

芬蘭的中立和瑞典的軍事不結盟為北歐迎來了70多年的和平。如今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與兩國關係的性質也隨之改變。俄羅斯清算蘇聯解體的舊賬等了30餘年,這次終於對烏克蘭下了狠手。接下來俄羅斯需要等多久來清算芬蘭違反1948年《蘇芬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呢?這個條約清楚地載明,雙方保證不會加入針對對方的同盟。

在大國之間保持中立,一直是芬蘭的成功之道。基辛格曾對「芬蘭化」讚賞有加,甚至早在2014年撰文為烏克蘭指明發展方向,期待烏克蘭能像芬蘭一樣,在美俄之間成為橋樑。但烏克蘭沒有選擇這條路,這一次芬蘭也主動炸毀了通往俄羅斯的橋樑,實在是有辱戰略大師的智慧。

當下整個西方正陷入反俄、仇俄的狂熱之中。但這種共識能持續多久也是存有疑問的。瑞典忘記了自己於1999年參加對南斯拉夫聯盟的「維和行動」,烏克蘭忘記了自己於2003年派兵參加在伊拉克的侵略行動。如今他們對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表現得大驚小怪,好像世界秩序一夜之間崩塌了,不能不令人懷疑這些國家的「角色沉浸」如此之深,究竟是在演戲,還是真的捍衛什麼原則?北約東擴的魔盒已經打開,中立國不再中立,未來的戰爭只能順着自身的邏輯自我實現。誰都不希望有戰爭,但誰也避免不了戰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