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持續發展/長實現金足負債少 全球覓投資

長實(01113)早前完成出售飛機租賃業務的交易,帶來約雙位數字的內部回報率,主席李澤鉅昨日在股東會上承認,集團目前現金充足,負債率又低,是投資的好時機;除了考慮視乎情況派息外,也會運用手頭上的資金推動公司未來發展,在全球範圍內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李澤鉅昨日在股東會上表示,出售飛機租賃業務的交易已經完成,如果計算由交易產生的利潤連同項目歷年產生的現金流,包括這兩三年的疫情時期,總計投資飛機租賃業務7年多,除稅後的內部回報率近雙位數字。

「每日都面對好多投資選擇」

至於會否派發特別息,李澤鉅表示:「賺到錢我們當然想同股東分享。」但他也強調,現時資金好用,集團現金充足,負債率低,「做deal(交易)或開新project(業務)亦特別有優勢」。因此為股東的長遠利益着想,集團未來除了按盈利情況適當派息外,亦會運用充裕的資金去推動公司未來發展,「希望令股東喜歡這策略」。

李澤鉅又稱:「長江集團有一個優勢,是市場上有新項目都會向我們推介。」因此長江集團每日都面對好多投資選擇,涉及不同地域,不同行業。他強調,集團投資的最重要考慮因素是項目要「優質、穩陣及產生好回報」,如投資於倫敦商廈5 Broadgate,3年半獲取45%的回報。

「我們不是選擇投資地點,並非在地圖上揀選喜歡的地方,而是揀項目。」李澤鉅強調,對於能產生高回報的優質資產,不論在中國內地和香港、英國或其他地區,集團都會考慮。他又指,雖然在個人感情上覺得香港是自己的家鄉,但長江集團是個國際性上市公司,集團的DNA是全球公司,幾十年前已於世界各地投資及做生意,整個集團目前在50多個國家投資及營運,全球36萬員工大部分都不懂中文,也沒有來過香港;因此,對集團來說,所有地方都是本地市場,「我們是一間global company(跨國公司)」。

疫情如壓力測試 集團表現不錯

李澤鉅承認,過去兩年多的疫情為集團帶來不少影響,但他認為這也是一個壓力測試,集團成績不錯,反映集團嚴謹的財務紀律,足以抵禦大風浪。

至於未來會否繼續增持長實股份,他則指由於監管條例所限,不可以回答會否繼續增持,但指出長實近期已數次回購公司股份,又稱對長實的資產及管理團隊充滿信心。他又於長和(00001)股東會中透露,集團去年回購長和股份50多次,涉資約10多億元,而今年長和完成出售英國發射塔交易後,也會視乎市況將部分收益用作回購股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