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市民團結一心,就能建好共同家園\屠海鳴

──三論「同為香港開新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於2022年7月1日就職。在國務院全體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指出,相信李家超就任行政長官後,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務實進取,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李家超獲得中央正式任命,標誌着「同為香港開新篇」即將正式「開篇」,意味着香港站在同心謀發展的新起點上。香港是750萬市民的共同家園,能不能把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特區管治團隊肩負着主體責任,廣大市民也有義不容辭的協同責任。「上下同欲者勝」,中央大力支持香港,特區管治團隊求新求變,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廣大市民團結一心,香港擁有回歸以來最好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環境,只要我們不懈怠、不爭拗、不折騰,就一定能建好香港這個共同家園。

好制度奠定團結堅實基礎

長期以來,香港社會最大的問題是難以凝聚共識;一事當前,「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社會各界爭論不休,特區政府處處掣肘,基層市民也各持己見。2014年非法「佔中」之後,「港獨」勢力浮出水面、日漸猖獗,更加劇了社會對立,「尋找社會最大公約數」越趨艱難。長期的社會撕裂,令香港錯過了許多發展機遇。

在中央主導下,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相繼實施,香港的社會風氣煥然一新。在新選制下舉行的三場選舉中,參選人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擔當、比貢獻,以此努力爭取選民支持,整個選舉活動理性、公平、有序。以往那種刻意的「泛政治化」表演、肆意製造的對抗撕裂、任意的攻擊抹黑,統統銷聲匿跡,香港徹底告別了因選舉而引發的周期性震盪,這才是民主精神的真正體現,這才是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生動展現,這才是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的有益探索。

憲法和基本法確立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明確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但由於回歸以來香港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的制度不健全,使「港獨」勢力有了可乘之機,把香港搞得烏煙瘴氣;國安法的出台,使香港擁有了打擊「港獨」勢力進攻的利劍;新選制的實施,令香港擁有了阻擊「港獨」勢力滲透的堅盾。好制度帶來新氣象。「港獨」勢力土崩瓦解,「一國兩制」根基穩固。

有好制度的庇護,香港社會團結的基礎更加堅實;香港具備了團結一心向未來的最佳條件。

好家園需要共同建設

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好家園需要香港市民共同建設。兩年多來的抗疫實踐告訴我們一個樸素的道理:「人心齊,泰山移」。凡是香港人心齊的時候,抗疫就成效顯著;凡是香港人心渙散的時候,抗疫就成效不佳。疫情爆發以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蠱惑下,政府推出的疫苗接種計劃一再受阻,接種率遲遲上不去,致第五波疫情當中逾9千多人離世,代價沉重!而第五波疫情最終能夠得到有效控制,則得益於市民積極配合打疫苗、做檢測、保持社交距離,遵守防疫措施。

事實證明,要把香港這個家建設好。需要中央的全力支持,需要特區管治團隊扛起主體責任,需要愛國愛港團體多做貢獻,更需要廣大市民團結一心、積極配合。

在李家超競選期間,眾多普通市民圍繞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政府改革、土地房屋等熱點議題建言獻策,共有1.3萬多名香港市民向競選辦提出4.7萬餘條建議,表達對美好未來的熱切期盼。這說明,李家超提出的施政理念獲得了廣大市民的普遍認同。李家超高票當選後,繼續與各界別代表聯繫、與基層市民溝通,不斷豐富和完善施政綱領。同時,在發展經濟民生等問題上,與現任特區管治團隊積極對接。這說明,李家超具有擔當作為、精誠團結、開創新局的強烈願望。

可以看出,建設好香港這個家,政府和市民都心之切切,團結的氛圍已經形成,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好政綱凝聚奮進合力

李家超在競選中提出的政綱,激發了香港居民當家作主的積極性,凝聚了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集體意志。下一步,圍繞這份政綱所列重點,市民應繼續用心用力,推動落實見效。

「住房難」是香港之痛。李家超提出「提供更多安居之所」,並改革政府架構,其中,分拆運輸與房屋局,由房屋局專門負責解決住房問題。同時,新設3名副司長,可以被委派處理特定項目。比如,副司長可以統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集中力量解決住房問題。由此可見,下屆政府有決心,市民積極配合,解決「住房難」會提速。

貧富差距拉大是香港之憂。李家超提出「同建關愛共融社會」,涉及安老、助弱、醫療、青年工作。新一屆政府將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更加專注應對新冠疫情及解決醫療體系問題;重組民政事務局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加大青年工作力度。由此可見,下屆政府要動真格補短板強弱項,市民與政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互動互補,惠及民眾。

在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李家超高票當選,反映了香港社會期望團結一致再出發的共同願望。」誠如夏副主席所言,團結,成為實現良政善治的最強音,成為共建美好家園的正能量;香港已經奏響了「團結一致再出發」的交響曲!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