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美國在亞太尋找敵人是犯了戰略性錯誤\周德武

美國總統拜登剛剛結束其上任以來的第一次亞洲之旅,本以為在返回華盛頓的專機上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但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羅布小學發生校園槍殺案,19名兒童和2名成人倒在血泊之中,讓拜登不能無動於衷,不得不在專機上思考如何回應此事件。畢竟這些鮮活生命的消失是在美國本土發生的,不像俄烏戰場上消失的士兵生命那樣遙遠。拜登向全美人民發表講話,要求「化悲痛為行動」,他把控槍作為打擊共和黨的議題,為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贏得話語權。要知道,拜登的民意支持率已經跌到了39%,與特朗普執政時的低支持度不相上下。留給拜登的時間已經不多,一旦民主黨失去參議院的多數席位,拜登將提前成為「跛腳鴨」,以後想做點「青史留名」的事就更難了。

美國惡性槍擊事件一起接一起,讓人們既震驚又麻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第一時間發文稱,「美國陷入了癱瘓,不是因為恐懼,而是因為一個槍支游說團體和一個政黨沒有表現出採取任何可能有助於阻止這些悲劇行動的意願。」「心碎了」「夠了」是美國政客們在一次又一次惡性槍擊案發生後使用最多的高頻詞。白宮通常能做的就是降半旗。但更多的人提出疑問,除了這些無關痛癢的動作之外,美國難道只能眼睜睜地聽任這些悲劇在不同的地方輪番上演?

奧巴馬口中的「一個政黨」究竟是誰,天底下的人都知道,他把責任歸咎於共和黨,因為民主黨提出的《加強擁槍者背景審查的法案》都被共和黨攔下。拜登稱共和黨發生了質變,成了「特朗普黨」,這個黨已經失去靈魂,是非不分。但共和黨卻不以為然,認為民主黨早已被極左勢力綁架,把美國社會帶入激進的深淵。特朗普早就說過,美國不能再打仗了,但拜登你聽嗎?美國最近大鬧「奶粉荒」,百姓抱怨,擁槍比購買奶粉還容易。美國現在每天染疫的人數仍在10萬人以上,而200多億美元的疫苗接種專項資金遲遲到不了位,但那些「華盛頓沼澤」裏的人大筆一揮,居然以最快的速度通過了400億美元的對烏克蘭援助法案,還派專人把文件的副本送到韓國,讓拜登在那裏即時簽署,以確保對烏的軍援不能斷檔,這讓日趨孤立與保守的美國人情何以堪?

歐洲被戰爭徹底搞亂,全球的能源和糧食供應鏈跟着受到牽連。俄羅斯經過烏克蘭一仗,估計一時半會兒爬不起來。但美國很清楚,21世紀的最大競爭對手是中國,不能因為烏東戰事,破壞了美國的整體戰略部署,於是經過精心策劃的亞洲大棋盤終於露出了真容。韓國剛換了總統尹錫悅,拜登還記不住尹的名字;日本首相換了一段時間了,早就盼着拜登來訪共商遏華大計,以擺脫戰後和平憲法對日本的國防限制。美韓、美日首腦在會晤後均發表了冗長的聯合聲明,不僅對中國說三道四,而且還要付諸實際行動,這種引狼入室的舉動讓東亞之外的世界看笑話。

「印太經濟框架」總算被美國支起來了,接下來要往裏頭填些美國想裝的東西,其他12國想反悔也來不及了,上了美國的賊船就要替美國「幹髒活」。毫不誇張地說,拜登上任以來為亞洲的未來「操碎了心」,為了一個「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大玩地緣政治的把戲。美國想搞定亞太不容易,搞定其國內問題更是不容易。今年以來,美國死於槍殺的人已經超過1.7萬,成為美國社會之恥。一些專家認為,這不是槍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特別要對精神病患者作出身份標識,禁止他們獲得槍支的權利。但美國社會分裂越來越嚴重,精神病患者只會越來越多。新冠疫情導致100多萬人死亡,意味着100多萬個家庭無法撫平心靈的創傷,20多萬兒童淪為新冠孤兒,這一切都為精神病患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美國是一個被利益集團綁架的國家。國會山106事件拉開了美國社會衝突的大幕,而此起彼伏的槍聲構成了美國社會衝突的背景音效。美國社會的不安全感越來越強烈,要求擁槍自衛的人越來越多,讓控槍的社會基礎變得越來越薄弱,美國陷入了惡性循環,這是民主黨必須要深刻反思的問題。拜登與其花大把的時間跑到亞太搞小圈子、製造亞洲版軍事或經濟「小北約」,還不如俯下身來解決國內面臨的深層次問題。美國的敵人是自身,而不在亞太,把中國視為敵手除了能轉移美國社會矛盾的焦點之外,對解決自身問題並無助益,該是拜登醒醒的時候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