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立言為公文章報國 不忘初心再譜新篇

百廿載風雲激盪,兩甲子文章報國。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了賀信。賀信飽含了總書記對《大公報》的親切關懷,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新聞和輿論工作的高度重視,既是對包括《大公報》在內愛國愛港媒體的充分肯定,更為新時期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總書記的諄諄囑託,《大公報》同仁銘記在心。在過去120年裏,《大公報》克盡言責、不辱使命;邁向未來,《大公報》必定不忘初心,不負總書記期望,全力以赴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從1902年創刊至今,《大公報》走過120個春秋。120年裏,《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理念,與時代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筆錄歷史進程,見證國家發展。初心,就是為了民族復興、國家富強;愛國,就是自始至終貫穿於120年歷史的報章之魂。

在面對民族危難時刻,《大公報》六易其館,誓不在日寇鐵蹄下辦報一日,喊出「吃下砒霜,毒死老虎」的誓言,展現了大無畏的民族氣概。新中國成立,《大公報》頂住港英政府壓力,熱情宣傳內地建設成就,傳遞新中國的聲音。在中英談判、彭定康拋出「政改方案」等關鍵時刻,《大公報》堅定不移地與之鬥爭,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敢言發聲,為香港的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積極發揮輿論先導作用。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給予高度評價:「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進入新時代,《大公報》為團結凝聚社會各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了積極努力。尤其關鍵的是,在面對外國反華及本地反中亂港勢力的瘋狂破壞時,《大公報》堅定站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最前線。2019年爆發的黑色暴亂,《大公報》記者遭血腥毆打、館址遭縱火、同仁遭到各種死亡威脅,但《大公報》沒有後退一步,而是以更堅定的立場、更鮮明的態度、更積極的作為,推動香港止暴制亂,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對此給予充分肯定:「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大公報》的120年,是高舉愛國旗幟的120年,是傳承發揚愛國精神的120年,不僅記錄了歷史、書寫了歷史,更推動了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公報》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作用和貢獻給予的高度評價,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對一份百年愛國報章的肯定,更是對香港愛國愛港媒體及其新聞工作者的肯定。這是全體《大公報》同仁的無上榮光,也賦予了大公報人在新時期發揮更大作用的強大信心和動力。

時代巨輪滾滾向前,每一代大公報人都肩負着不同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既是總書記對《大公報》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向整個香港社會和全體香港同胞發出的殷切召喚,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長期穩定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當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這是香港奮起直追、再創輝煌的新起點。《大公報》及全體愛國愛港媒體的角色更加重要,肩負的責任更加重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站在這個歷史的里程碑,深信《大公報》與香港特區一樣,將會繼續昂首向前,就像慶回歸25周年主題曲《前》的歌詞最後一句『願這香港同心一起創建』。」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深信《大公報》會繼續擔當歷史的見證者,充分利用獨特優勢,講好香港故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文章報國酬歷史,克盡言責在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發出了鼓舞人心、奮楫揚帆的進軍號令,描繪了定綱指向、擘劃長遠的新藍圖,是《大公報》120華誕收到的最寶貴、最厚重的生日禮物。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宣讀賀信後發表講話強調,總書記的賀信既是對《大公報》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對所有愛國愛港傳媒的深情勉勵,是對所有「一國兩制」實踐參與者、建設者所提出的殷切囑託。希望香港社會各界攜手努力,與祖國人民一起,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全體《大公報》同仁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書記的指示精神,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不負總書記厚望,不負時代的重託,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書寫新的時代篇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