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傳媒使命之所在 香港未來之所向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大公報》創刊120周年致賀信,這是《大公報》的無上光榮。其實,賀信不僅僅是給《大公報》的,也是給全香港社會的。總書記對《大公報》提出的殷切希望,既是對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也是向全體香港同胞發出的殷切召喚,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長期穩定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認真領會總書記的賀信精神,對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和長遠意義。

《大公報》創刊至今120年,是出版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章。但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之中專門致賀信,並非因為《大公報》的「老」,而是因為《大公報》兩個甲子裏一以貫之的報章宗旨以及所作出的貢獻。總書記在賀信中充分肯定《大公報》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新時代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以「立言為公、文章報國」八個字給予精闢概括,並希望《大公報》「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深刻闡明了《大公報》120年歷史的主線之所在、報魂之所繫、未來之所向。

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正如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所指出,這是對《大公報》的高度評價,深刻揭示了愛國愛港媒體茁壯發展、基業長青的必由之路,指出了愛國愛港媒體在「一國兩制」下應有的使命擔當。事實上,充分肯定《大公報》,也是對所有愛國愛港傳媒的積極號召。香港並非只有《大公報》,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也必須依靠更多的愛國愛港媒體的共同努力,總書記的賀信,傳遞出來的是親切關懷,更是鼓勵和鞭策。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一國兩制」也將邁入新的發展階段。總書記在賀信中表示,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這既是對《大公報》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對所有愛國愛港傳媒的深情勉勵,是對所有「一國兩制」實踐參與者、建設者所提出的殷切囑託。香港的發展,必須依靠全體港人齊心協力,才能克服困難,實現新突破。

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總書記的賀信既表達了對《大公報》的深切關懷,也表示了對香港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的巨大鼓勵,更體現了對香港展現新氣象、開啟新篇章的殷切期待。

《大公報》全體同仁一定會繼續以助力民族復興和國家強盛為己任,不忘初心、不負重託,在新征程上賡續愛國傳統、書寫中國傳奇。而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樣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寄寓的諄諄囑託,繼續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把「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