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及時強化抗疫舉措\龍眠山

本港疫情明顯反彈,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將現行大部分抗疫措施延長14日到本月29日,同時收緊對酒吧、酒館、夜店及夜總會的限聚要求,自本周四開始,進入上述場所必須先出示24小時內有效的快測陰性證明。有關措施能否遏制疫情反彈趨勢有待觀察,但時間不等人,疫情也不等人,特區政府需要因應形勢變化,盡快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5月下旬本港實施第二階段放寬措施後,疫情調頭回升,每日確診個案由200至300宗,增至現時的700至800多宗;觀乎污水檢測、圍樓強檢、學校呈報個案等指標,都在上升軌道,不明源頭個案也在增加。本地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則由四月份的0.5升至2,代表一個感染者由平均可以傳染0.5個人增至2個人,本港確診個案破千看來只是時間問題。

更令人擔憂的是,現時Omicron的多個亞型都在香港出現,如BA.4和BA.5,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即更容易突破現有疫苗的保護屏障,傳染性更高。這兩種病毒在美國升幅很快,雖然尚未在本港大幅蔓延,但足以敲響警鐘。

特區政府微調抗疫措施是完全必要的,特別是針對酒吧這一類高風險行業,更要重點監察。酒吧業重啟才三周時間,就爆出6個群組,如果繼續坐視不理,勢必引發更大的問題。

現在是香港抗疫的關鍵時刻。一方面,為迎接回歸25周年慶典,特區政府希望營造寬鬆環境,市民希望有節日氣氛,商界希望維持經濟復甦的勢頭;但另一方面,由於社區傳播鏈一直未斷,第三針疫苗接種率有待提升,疫情惡化的可能性無法排除。因此香港抗疫必須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應變,及時調整,必要時收緊抗疫措施,正是為了保障公眾安全,為了更長遠的寬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