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賡續愛國傳統 書寫時代新篇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系列評論之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致《大公報》120周年的賀信中,以「立言為公、文章報國」八個字精闢概括了《大公報》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新時代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並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這是總書記對《大公報》的高度評價,也是對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的要求。愛國是《大公報》一以貫之的報魂之所在,也是120年來屹立不倒的根本原因。邁向新時代,《大公報》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傳承愛國精神,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貢獻新的力量。

「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在1902年《大公報》創刊第一號裏,就開宗明義闡明了該辦報宗旨。「忘己」和「無私」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國家和民族。在其後的兩個甲子裏,《大公報》輾轉六地辦報,經歷了抗日戰爭、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也經歷了中英談判、香港的順利回歸以及回歸以來的發展建設,與時代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筆錄歷史進程,見證國家發展。

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身處何地,也不論面臨的壓力有多大,愛國、報國、為國,是《大公報》自始至終不變的底色。

抗戰時期,《大公報》以「吃下砒霜,毒死老虎,以報國仇」的氣概,號召國人同仇敵愾,抵禦侵略者,決不在日寇的鐵蹄下出版一天;港英殖民統治時期,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三·一事件」,《大公報》因轉發《人民日報》文章而成為港英當局的眼中釘,遭勒令停刊;2019年黑色暴亂期間,《大公報》堅定站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最前線,遭到外國反華及本地反中亂港勢力的瘋狂打擊,記者遭血腥毆打圍攻,館址遭縱火。但不論是日本侵略者、港英殖民統治者,還是外國勢力操控下的黑暴分子,也不論他們以何種手段威脅打壓,都無法令《大公報》噤聲,原因就在於《大公報》堅定的愛國立場,《大公報》背後站着的是全體同胞。

一個多世紀以來,不論風雲如何變幻,《大公報》始終傳承愛國基因,堅守愛國陣地,洋溢愛國熱情,弘揚愛國傳統。用以天下為己任的襟懷和抱負,關注民族復興和國家強盛;以大國大報的使命和擔當,緊扣時代脈動;以飽蘸理性與激情之健筆,謳歌改革開放,書寫中國傳奇。

《大公報》120年的發展歷程,就是愛國思想不斷傳承的120年。當前,香港進入新發展階段,處在由治及興的關建時期,要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的發展、增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促進人心回歸,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大公報》在內的愛國愛港傳媒,肩負着重要的使命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既是對《大公報》和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也是向整個香港社會和全體香港同胞發出的殷切召喚。「立言為公,文章報國」,《大公報》將賡續愛國傳統,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