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要敲響疫情警鐘\龍眠山

昨日本港確診個案破千宗,這是兩個多月來的第一次,疫情反彈速度之快超乎許多市民的想像。現在是控制疫情蔓延惡化的關鍵時刻,特區政府需要及時強化抗疫舉措,爭取在短時間內有效管控疫情。

由今日開始,光顧酒吧等場所的人士需要先展示24小時內有效快測陰性證明。但此舉成效存疑。快測陰性證明很容易造假,雖然大多數市民守法,但知法犯法、破壞抗疫大局的也並非個案。從有人感染後故意到社區散播病毒被起訴、多間酒吧違規經營引爆疫情,再到警方拘捕多名為豁免疫苗通行證而虛報確診者等事例可見,抗疫舉措不能只是表面工夫,必須要獲得實效。

如何杜絕快測造假?有建議認為,在酒吧外設立快測場地,現場進行測試。市面上有大量快測劑出售,成本低廉,對消費者或酒吧業而言都是可以接受的,事實上新加坡已經這樣做了。最重要的是,現場快測,15分鐘就有結果,這比政府原先規定的展示24小時內有效陰性證明,更為精準,也更能達到防疫目的。

另一方面,有意見認為,飲食業也應採取同樣舉措。其實,飲食業都是除罩消費的場所,過去兩年多來食肆群組不斷爆發,政府近月實施放寬措施後再有食肆中招,這都說明目前的防疫舉措已到了必須收緊的地步了。

收緊限聚措施難免影響商業經營,但這是必要之舉,若坐視不理導致疫情大爆發,到頭來香港被迫實施更嚴格的限聚措施,那樣的話業界的損失只會更大,整個香港也會被拖累。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需要分辨清楚。

還有,確診者居家隔離風險太高,過去是沒有辦法而為之,現在有了中央為香港建造的大量隔離設施,必須充分利用。總之,香港要敲響疫情警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