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銳意創新發展 助力民族復興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系列評論之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大公報》創刊120周年致賀信,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既是向《大公報》和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也是向整個香港社會發出的殷切召喚。《大公報》將牢記囑託,做好創新融合發展,全力提升影響力,與香港社會各界一道,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貢獻。

總書記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八個字,精闢概括了《大公報》120年來在不同歷史時期特別是在新時代所發揮的積極作用,這是對《大公報》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時代在變,社會在變,傳播的方式也在變,《大公報》同仁清醒地認識到,要在新時代發揮更大的作用,就不能停留在過去,必須與時俱進。不論是傳播方式、內容建設,還是對讀者的服務意識,都要因應新時代的特點,求新求變。這也正是總書記賀信對《大公報》提出的要求。

迎接新時代,《大公報》將順應時代潮流,加快融合發展,服務香港及海內外讀者,努力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引導社會各界進一步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深刻內涵,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打造集思廣益的議政平台,做好涉及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等重要課題的研究。務求以更優質的內容、更有效的傳播、更積極的作用,在促進人心回歸、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等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關鍵角色。

另一方面,銳意創新發展不止是對《大公報》等愛國愛港傳媒的要求,同時也是對香港社會和全體香港同胞的要求。發展是硬道理,香港社會這些年在民生和經濟方面累積了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必須通過發展來破解。發展不是簡單地重走過去的道路,而是要有新思維、新路向、新手段、新方法。中央大力支持香港提升競爭力,國家「十四五」規劃在香港原有「四大中心」角色之外,又賦予了新四大中心功能,其中之一是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是將香港推上新台階的關鍵。此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前海建設等等,都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只要能做到以香港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香港的前途無可限量。

再過兩個星期,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對《大公報》為代表的愛國愛港傳媒是巨大的鼓舞,也必將為步入由治及興關鍵時期的香港注入強大精神動力。《大公報》在過去120年裏能發揮出積極作用,也一定能夠在新的120年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大公報》全體同仁將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踔厲奮發,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