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麻痹心態是抗疫大敵\龍眠山

本港連續兩日錄得四位數的確診個案,本地個案昨日也超過1000宗,這是相當危險的信號。特區政府需要採取更有效措施,爭取短時間內控制住反彈勢頭,決不能因為麻痹大意而重蹈半年前的覆轍。

雖然第五波疫情於四月初緩解,但從未結束,數十條乃至上百條隱形傳播鏈一直在社區蔓延。隨着政府實施兩階段限聚放寬措施,社會走向復常,市民出外活動增加,多個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在本港出現,種種因素疊加,推高了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一言以蔽之,香港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方面面臨新的壓力,現存的防疫漏洞,需要及時堵上。

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還是出在麻痹心態上。不少人認為,香港經過第五波疫情的嚴峻考驗,大多數人已獲得抗體,建成了免疫屏障,因此可以高枕無憂了。另一方面,確診數字增加但重症及死亡數字保持平穩,增加了盲目樂觀情緒,對疫情反彈完全不當一回事。以酒吧業為例,有人違規經營至凌晨4時,有顧客樂極忘形除罩貼身跳舞,酒吧業重啟三周後爆出六個群組,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抗疫進入關鍵時刻。鑒於酒吧業風險最高,特區政府昨日落實「加辣」措施,光顧者必須提供24小時內有效的快測陰性證明,但效果成疑,如果有人不自律,執法不夠嚴格,那麼有關措施將形同虛設,隨時可能埋下疫情爆發式蔓延的隱患。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未止,香港疫情明顯反彈,香港社會絕對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痛。事實上,新冠對人類健康和生命的威脅超過想像,世衞組織公布最新數字,截至去年底,全球直接或間接死於新冠的人多達1500萬人,這比一般人認知的數字多三倍,怎能不提高警惕,嚴陣以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