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發揮「五個具有」優勢展現新氣象\屠海鳴

──祝賀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成立系列評論之一

昨日,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這標誌着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可喜可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為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在中央主導下,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李家超是新選制下產生的首位行政長官,他獲得中央任命之後,精心組建新一屆政府班底。如今,26名主要官員獲得中央任命,標誌着「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又一成功實踐。

國務院港澳辦昨日發表《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一文指出,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具有高素質、專業化的鮮明特徵,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希望新團隊積極作為,奮力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不辜負中央的厚望,不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期盼。香港中聯辦昨日發表聲明表示,相信並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李家超先生的帶領下,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奮力開啟新的篇章。

在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上,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應該充分發揮「五個具有」的優勢,努力展現新團隊的新氣象。

政治立場堅定,有利應對複雜局面

新一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都是堅定的愛國者。在應對處置修例風波、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重點領域撥亂反正等關鍵時刻,他們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發聲、敢於鬥爭,經受住了考驗。

基本法確定了「行政主導,三權分置,司法獨立,行政長官代表特區向中央負總責」的政治體制;回歸以來,由於反中亂港勢力阻撓,「行政主導」落實得不好。新選制實施後,「行政主導」將得到全面落實。因此,在香港管治大局中,特區政府的角色更加吃重、責任更加重大,每位問責官員的選用都事關大局。

還應清醒的認識到,隨着美西方對中國崛起的擔憂加劇,利用香港圍堵中國,仍然是他們的一個選項,香港未來的外部風險和挑戰不可小覷!

政府管治團隊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有利於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有利於特區政府駕馭複雜局面,令「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始終沿着正確的軌道前行。

「五湖四海」,有利凝聚各方力量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多次強調:「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而不是「清一色」。從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背景看,管治團隊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代表了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整體利益,體現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大團結大聯合。

他們當中,既有留任的第五屆特區政府官員,也有新加入的政團社團代表性人物;既有從基層打拚上來的人士,也有社會各界專業人士;既有來自政務職系的公務員,也有來自專業職系的公務員;既有土生土長的「老港人」,也有來香港追夢、扎根香港、以香港為家的「新港人」。這是一個可喜的變化!

回歸前,港英政府的高層當中,港人屈指可數。回歸後,「港人治港」全面落實。但由於港英時代長期限制重用華人的政策,可供政府管治團隊選用的管治人才並不多。經過回歸25年的歷練,如今,香港的管治人才漸漸豐富,因此,必須在更大範圍內選人用人。

政府管治團隊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有利於拓寬施政思路、增進政府與社會各界的溝通、改進政府工作作風,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同為香港開新篇。

責任擔當,有利為民解困解難

聚焦新一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有的在以往工作崗位中知重負重、務實肯幹,取得突出業績,展現出強有力的執行力,是實幹型人才;有的放棄優渥的工作待遇加入政府,甘願為推動香港發展、增進市民福祉作出奉獻;有的想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着力破解住房、安老、醫療等市民關切的難點堵點問題。總之,大家都想幹事創業。

責任擔當是從政者應有本色。當下,香港面臨的難題不少。從近期來看,要做好防疫工作及盡快實現通關;從長遠來看,在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方面必須實現新突破;在解決民生問題上,特別是住房和扶貧方面要有實質性舉措、有實質性改善。破解難題,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必須有一批敢於擔當的政府官員來推動。

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了「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的理念,也就是說,凡事看結果,官員須實幹。理念確定之後,關鍵看執行力。大批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的人士願意進入政府班子,有利為民解困解難。

專業化與寬視野,有利引入新思維

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中,有大批在相關領域具有豐富專業知識和經驗的專業人士,包括資深大律師、資深會計師、政府首席工程師等;還有兼具國際視野與家國情懷的人士,具有大型跨國企業工作和管理經驗等。

專業化,有利於從各自專業的角度思考問題,可以「跳出政府看政府」,從而發現不足之處,拿出提升政府管治能力的辦法。擁有國際視野和家國情懷,有利於從國際視角來謀劃香港發展,有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鞏固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總之,這些人士擔任問責官員,從引入新思維着手,對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很有裨益!

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發揮好「五個具有」的優勢,迅速開新局,盡快見實效,譜寫新篇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