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新團隊任重道遠 新起點積極作為

昨日,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這標誌着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是香港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又一成功實踐。新團隊的組成,體現了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五湖四海」的聚合性、高素質及專業化、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寬廣的國際視野等鮮明特徵,充分展現了「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各界期望新團隊未來能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務實破解港人最關心的問題、全面促進香港各項事業發展等方面有更大作為,在新起點上譜寫新篇章,不負中央厚望,不負港人期待。

本屆特區政府承載着重大歷史使命,未來五年能否實現目標、開創新局面,選什麼人、放在什麼位置,十分關鍵。令人欣喜的是,此次獲委任的26位官員,體現了「五個具有」,令人耳目一新,也進一步提振了港人的信心。

從人員結構而言,本屆政府新團隊堪稱最多元的一屆。當中既有留任的現屆政府官員,也有新加入的政團社團代表性人物;既有從基層打拚上來的人士,也有社會各界專業人士;既有來自政務職系的公務員,也有來自專業職系的公務員;既有土生土長的「老港人」,也有來香港追夢、扎根香港、以香港為家的「新港人」等等,可以說代表了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整體利益。這充分表明「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而不是「清一色」,體現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大團結大聯合。不僅如此,新團隊高素質、專業化,具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和責任心,以及廣闊的視野。

更為重要的是,新團隊都由堅定的愛國者組成。他們堅定不移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他們在不同崗位上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尤其是在應對處置2019年修例風波,以及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重點領域撥亂反正等重大政治鬥爭中,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發聲、敢於鬥爭,經受住了考驗。

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多位候任司局長被問及如何看待美國制裁時,都以「嗤之以鼻」來回應,強調絕不會屈服於這些霸凌行徑,體現了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每一位官員,都表明了全力提升政府管治能力、為民做實事的積極進取態度。這樣一支政治立場堅定、綜合水平高、執行力強、能做事敢做事的管治團隊,為未來特區政府施政奠定了重要基礎,也開了一個好頭。

當然,組建了好的管治隊伍並不意味着香港自此萬事大吉,事實上,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考驗和挑戰才是剛剛開始。昨日國務院港澳辦發表《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的重要文章,表示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五個方面有更大作為。這既是期望,也是中央的要求,同時也反映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強烈訴求。

最核心一點在於,必須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全面履行憲制責任,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把準香港社會脈搏,抓住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地加以推進解決,以施政的實際成效積極回應市民的關切。使市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廣闊的就業創業舞台、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豐富的文化生活,更好地滿足廣大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香港的未來,在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一屆政府需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加積極主動參與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香港更好發展。另一方面,還要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讓香港繼續在國家發展和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迎來回歸25周年的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歷史舞台上,新一屆政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未來會以誠懇的態度與市民溝通,積極有為提升施政效能,與各界攜手共進帶領香港開創更美好的明天。各界相信,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堅定的愛國者一定會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