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沒有人是一座孤島\郭曉懿

  圖:用瓦楞紙做的冰墩墩。\作者供圖

偶然遇到義賣活動,一個學生模樣的人在擺攤。我一眼就相中了正中間的冰墩墩。蜷曲而堅硬的紙皮,居然被做成了冰墩墩的模樣。那個女學生告訴我,這是用瓦楞紙做的。

我問她是代表學校義賣的嗎,還是哪個文化機構?她指了指胸前的字樣,居然是廈門市特教學校。原來這是廈門市特教學校的義賣活動,善款用於廈門市特教事業。因為網絡連接問題,在現場折騰了很久,也因此與特教學校的老師聊了起來,才知道他們那裏主要是孤獨症兒童和智力欠發育兒童。老師順便提到了製作這個冰墩墩的,是特教學校的孤獨症兒童,她和我說,這是個症狀有點嚴重的孩子做的。

我仔細端詳着手中的冰墩墩,水汪汪的大眼睛,用紙皮做了一縷小鬍子,胸前貼着北京冬奧會的徽標,用七色綢帶圍住了周身。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手中舉起的那顆紅心,召喚着我們。特教學校的孩子們雖然身處孤獨症的陰霾中,但是依然手藝靈巧。

我覺得,就算讓我做,都沒他做得好。

不是因為他們是特教兒童,就另眼相待,或是有所區別。而是從作品中,看到了他們美好而豐富的內心,以及過人的能力。在我看來,這才是對特教兒童的正確對待和理念:視為普通兒童,並從他們的活動中,甄別出每個人的特質和相應的閃光點。

這讓我想起了孤獨症機構「星星雨」。因為我和機構的老師有一面之緣,所以提了一句,認識一個老師就在做孤獨症的領域。特教學校的老師說,剛好也認識他,因為去北京的「星星雨」培訓過,在那裏考過孤獨症培訓的證明。我本來以為自己和Special Education(特殊教育)領域挺遙遠,沒想到遇到的人和事與他們息息相關。

我不禁感慨:世界好小,聯想起了十六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多恩著名的詩句:「沒有誰是一座孤島,在大海裏獨踞。每個人都像一塊小小的泥土,連接成整個陸地。」

孤獨的人從來不孤獨。我們都是世界的一部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