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各抒己見/從珍貴文物中汲取智慧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在王旭東講座後主持座談會。一同參與的還包括: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創辦人兼會長陳啟宗、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原主任鄭培凱、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香港藝術館前任館長司徒元傑。

在鄭培凱看來,從農耕文明走到工業文明再到如今進入科技文明,最需要汲取的是幾千年來中華文明在想像創作方面的智慧,這種智慧是累積而成的。

鄭培凱說:「故宮珍貴的文物可以讓我們吸收古人累積下來的聰明智慧、藝術審美和對人類追求更高境界的寶貴精神。」

陳萬雄認為,能夠見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成立非常幸運。「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成立,意味着中華文化宣傳方面已經到了新階段。」

司徒元傑提到,王旭東主題講座,最打動他的是守望二字。如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成,可以更好地弘揚中國文化。

丁新豹在座談會上表示,沒有在做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期間舉辦過故宮館藏展是一大憾事。

作為故宮博物院建福宮花園修復者,陳啟宗說朋友與八十年前一位外國人都在故宮博物院西南角拍了同樣的照片,不僅場景一樣,就連拐角處本應在大火中被燒掉的樹也都在:「這棵樹就象徵着中華五千年文明,燒不掉,待環境許可,就會重新生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