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面臨三大挑戰\蔡冠深

中央人民政府日前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就名單公布以來的反應,可以看到香港各界對這個管治團隊普遍認可,更期待新團隊能夠堅定踐行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各展所長,積極有為提升施政效能,與廣大市民攜手共進,實現良政善治,共同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個人而言,認為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有三大特色:

一,具有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構成多元、團結、忠誠的鮮明特點。充分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落實,令人欣慰。

二,具有執行力強的突出往績。集合了各界精英翹楚,既熟悉政府運作又掌握民意,普遍了解國情和內地發展、又擁有寬廣國際視野,令人對新一屆政府破解深層次矛盾、實現香港突破性發展充滿期待。

三,具有高度的默契以及合作經驗,可以預期他們不需要過多磨合,立即就可以團隊姿態上陣,正式就職後能快速與舊班子對接,全速進入工作狀態。

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可以用賢能匯聚、各擅勝場形容,高素質、專業化的特徵鮮明。其中既有留任的現屆政府問責官員,也有諳熟政府運作的資深公務員,還有多位從立法會「轉跑道」進入政府的當屆議員,以及在相關領域具有豐富專業知識、經驗及認受性的專業人士,包括資深大律師、律師、資深會計師、專業建築師、醫學專家、科學家、教育工作者等。

這一方面反映新一屆政府組班從實際需要出發,不拘一格、唯才是舉所獲得的積極效果。另一方面,也預示着新管治團隊與立法會、公務員之間的關係更加融洽,高效、團結,一切從市民最大利益出發,施政成果可期。

然而,新一屆管治團隊必將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而且來自三大方面,這方面值得多加闡釋。

一,來自香港內部發展的挑戰。回歸以來,香港無論民生還是整體經濟都積累了許多深層次的難題。包括新管治團隊亮相之際已為各方多番提及的房屋、醫療、教育,年輕一代向上流動等痛點,都有待新團隊拿出巨大勇氣和創新精神,和對國家、歷史以及香港負責任的態度,以只爭朝夕,不負使命的工作態度去面對和化解。五年一任,時光如箭,留給新一屆政府的時間委實有限,宜倍加珍惜。

二,來自完成國家賦予的使命的挑戰。「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國家「雙循環」經濟發展新格局的戰略樞紐之一,是中外溝通不可替代的平台。中央從來不曾對任何一個內地城市,賦予像對香港所要求的成為「八大中心」的重任:亦即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運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之外,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民族自強所託付於香港七百多萬市民,以及香港新管治團隊的責任和期許,豈容或忘?

應對複雜國際形勢挑戰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關乎國家堅持改革開放的全局。作為大灣區的其中一員,香港不但不能拖後腿,更要善用自身獨特優勢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以至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再鑄輝煌,發揮出香港特區應有的作用。如何把北部都會區的宏偉藍圖化為現實,進而為港深以至大灣區內經濟、科研、教育、醫療康養深度融合打下扎實基礎,達至「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一小時優質生活圈」、「一帶一路」重要支撐等定位,都是重大挑戰。

三,來自國際複雜形勢的嚴峻挑戰。世界正面對百年未遇巨變。美國國力衰敗下,近年來對國際和平以及新興力量實施了最露骨的打壓。長臂管轄下對國際秩序的任意破壞,到了無視任何國際法的程度。因此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必須做好要承受美國無理制裁的一切準備。香港的金融穩定以及進出口,也必須要有因應打擊、突襲的萬全預案。加速香港的經濟與內地對接,以防止逆經濟全球一體化加劇、中美部分脫鈎,新一屆政府必須詳作部署,及早施行。

雖然眼前面臨三大挑戰,但卻絕對難不倒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的香港。期待以李家超為首的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積極作為,推動香港與祖國人民一起,共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