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大公報》回歸杏花邨\龍眠山

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際,收到港島東區杏花邨業主委員會的來信,希望《大公報》恢復對杏花邨的贈閱版供應,「以回應邨民的熱切訴求,好讓邨民閱讀貴報的優質報道」。這份來函背後有着一段不同尋常的故事,堪稱香港由亂到治並走向由治及興新時代的縮影。

杏花邨是本港大型屋苑之一,屋苑居民近兩萬人,許多邨民都是《大公報》的忠實讀者。正如信中指出,「《大公報》內容豐富,一直深受杏花邨邨民的歡迎」、「以往十數年來,每日為邨民帶來無限的閱讀樂趣」。但2019年修例風波爆發後,「攬炒派」之一的黃宜挾黑暴之勢當選區議員並成為業委會成員之一,她和同夥以莫須有的藉口,在未經諮詢的情況下,於2020年7月開始,阻止《大公報》進入屋苑大堂,此舉等於剝奪邨民的閱讀權,這是黑暴禍港、「黃絲」滲透社區的冰山一角。

杏花邨邨民不滿黃宜等攬炒勢力黑箱作業,發起維權行動,但多次交涉都不得要領,反而有維權邨民被打傷。不過,邨民沒有被嚇倒,他們走到街頭取閱《大公報》,其中不少讀者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行路未必方便,若是碰到惡劣天氣,不僅辛苦,而且有風險。邨民對《大公報》的熱愛令人感動,但也凸顯攬炒派的邪惡,他們標榜的所謂「自由人權」根本就是謊言。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落實,香港撥亂反正,反中亂港骨幹分子要麼被捕,要麼竄逃海外,黃宜也於去年四月慌忙辭去區議員之職,接着從邨內消失,據說「着草」去了英國。到了今年五月,杏花邨業主委員會改選,舊勢力基本上落選,新一屆業委會新人事、新作風,於是就有了上述致信之舉。下個月,《大公報》贈閱版將回歸杏花邨,這正是香港復常的一個小小標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