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傳承使命/將中華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圖:趙聲良認為敦煌得以輝煌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位於中外文化交匯之處,並且有堅強的中華文化基礎。

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趙聲良在現場分享「敦煌文化的價值」,從敦煌莫高窟、藏經洞等呈現的豐富歷史和大量文物角度入手,以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科技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五個維度詳細闡述。他提到:「敦煌是一個多元文化綜合體,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藏經洞出土的大量歷史文獻對我們的正史形成了很好的補充,展現了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在敦煌交匯的過程。」在對談中趙聲良講到,「敦煌得以輝煌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位於中外文化交匯之處。敦煌有堅強的中華文化基礎,加之開放的胸懷、包容的精神,並不斷創新。」他認為,今天的香港同樣處於世界文化的交匯之處,應該為我們的時代誕生新的成果,將中華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曾經擔任敦煌研究院院長、現為故宮博物院院長的王旭東則表示,很榮幸能夠成為兩個偉大世界文化遺產的守護者。他以「故宮的世界 世界的故宮」為題,向香港觀眾介紹故宮博物院。王旭東指出,香港處於中西文化交流前沿,通過特有的國際視野和優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成為故宮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積極作用。他認為香港需要文化積澱和與時代同頻共振的文化,要加強內地與香港文化的共生,冀香港故宮未來躋身一流博物館之列。王旭東表示:「香港故宮是國家送給香港的文化厚禮,明日(二十二日)香港故宮開幕,相信會吸引更多香港同胞走進故宮,感受中華五千年文明魅力。」

王旭東與趙聲良今次均是專程訪港。據《敦煌與故宮對話》策劃、創意和項目總監兼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創辦人及團長紀文鳳透露,二人之後回到內地,都要接受隔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