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開幕預熱/「飛越文化二千年」帶領觀眾穿梭古今

  圖:吳志華(左起)、紀文鳳、趙聲良、林鄭月娥、王旭東、孫煜、馮程淑儀、李焯芬出席活動。

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以及作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開幕前的一項重要慶祝活動,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的「敦煌與故宮對話:飛越文化二千年」敦煌特色音樂會暨文化講座於昨日(二十一日)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活動。

活動分為跨媒體音樂會及文化講座兩部分,前者以敦煌音樂帶領觀眾穿越古今,後者則邀請了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趙聲良,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共談故宮、敦煌、香港的前世今生。/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實習記者 丁蘊

音樂會歷時三十分鐘,為合共三個樂章的原創大型組曲,由香港天籟敦煌樂團駐團作曲家甘聖希及朱啟揚全新創作,駐團樂師演繹,帶領觀眾穿梭古今,以多媒體視覺技術展示敦煌莫高窟壁畫及故宮博物院珍藏文物建築元素。演奏過程時而如在仙境,時而如在水中,呈現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聽奇觀。

音樂會呈現視聽奇觀

文化講座則由王旭東、趙聲良、吳志華擔任演講嘉賓,並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副主席李焯芬擔任主持,分享敦煌文化淵源及保護、故宮博物院文物收藏及紫禁城古建築保育,以及香港故宮未來發展方向等內容。

吳志華在致辭中提到,故宮與敦煌同並列世界文化遺產,均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演進和中華民族一體多元的文化特色,是中華文化和藝術的瑰寶。他認為,香港故宮的建立,必將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和民心連結,共同努力融通中外,文明互鑒。吳志華表示,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合作,說明香港具有良好的文化底氣與文化自信,在國家的支持下可以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做出重要貢獻。

「文化是沒有標籤的」

此外,吳志華在講座中表示,開放、包容及創新是香港與敦煌共同的價值,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同時,亦要保持國際化的優勢。他說:「文化是沒有標籤的。香港故宮希望能夠推動兩地彼此深入了解,創造更好的文化交流環境,亦會加大力度將中華文化帶到世界。」

本次活動獲國家藝術基金支持並由中國銀行(香港)贊助,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現場致辭時表示,敦煌和故宮都是中華文化藝術的豐碑,體現中華文明的深廣包容。他期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成為故宮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積極作用。

圖片:主辦方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