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全力落實「五點期待」 提升管治能力促人心回歸\許紹基

中央人民政府日前依法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國務院港澳辦同日發表《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的重要文章,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五點期待」。事實上,這不僅是「期待」,更是要求,新一屆政府必須將這「五點期待」作為未來的施政重點,逐一破解困擾香港多年的痼疾,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早日實現良政善治。

「五點期待」中,第一點是「期待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之所以將之放在首位,原因並不難理解,正正是因為過往社會上有部分人未能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甚至出現反中亂港勢力故意曲解「一國兩制」的情況,導致有一些人只談「兩制」,不講「一國」,將高度自治視作為「完全自治」,最終引發黑色暴亂。若非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外國勢力到今天仍可能肆意干預香港事務,反中亂港政客仍會在特區體制內瘋狂破壞特區政府施政。

做好「一國兩制」教育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今天的香港繁榮穩定,所以新一屆政府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無疑就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

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可以說是溢於言表,從國務院港澳辦的重要文章就可以看到,中央一直支持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亦只有如此,特區政府才可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樣才能搭上國家發展快車,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

要真正做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新一屆政府這方面的工作可說是責任重大。香港特區成立以來,歷屆特區政府都致力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惟因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上存有漏洞,外國勢力有機會透過其代理人干預香港事務。國安法實施和選制完善後,反中亂港勢力再不可能進入建制,但他們仍然會在暗處藏匿,伺機挑起事端,故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全力以赴,把這些隱患逐一清走,並盡快展開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工作。

除了政治制度、選舉制度、法律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外,特區政府更要做好「一國兩制」教育工作。事實上,只要全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能準確認識和理解「一國兩制」,明白了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明白了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明白了中央對香港特區有全面管治權、明白了香港的政制必須按基本法而行,自然就不會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在這方面,教育局和即將成立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可說是任重道遠,挑戰一點都不小。

除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外,中央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待,還包括「期待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及「期待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

帶領全港市民開創更好未來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實踐亦進入新階段,香港在過去那段「泛政治化」的日子,已經浪費了太多的機會和光陰,接下來,在香港環境已趨平穩的情況下,李家超和新一屆政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中央寄予厚望,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充滿期待。

新一屆政府必須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困難、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勇挑重擔、積極作為,奮力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不辜負中央的厚望,不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期盼。積極作為,朝着中央政府提出的五點期待進發。

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特區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祖國作堅強後盾,相信堅定的愛國者一定會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必將團結帶領全港750萬市民同心同向、攜手並進,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