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按照「五個善於」要求建好新團隊\屠海鳴

──祝賀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成立系列評論之二

日前,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新一屆政府班子將於7月1日依法宣誓就職。這是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新起點上,產生的新一屆政府班子,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國務院港澳辦發表的《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一文指出,第六屆特區政府必須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困難、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勇挑重擔、積極作為,奮力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不辜負中央的厚望,不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期盼。

「五個善於」,最早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闡述「愛國者治港」標準時提出的,是對所有「治港者」的要求,更是對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要求;新一屆政府班子必須按照「五個善於」的要求,建好新團隊,實現新作為。

對標「五個善於」釐清施政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

回歸25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它既維護了國家主權,又保持了香港繁榮穩定,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由於世界局勢複雜多變,「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必會面臨諸多風險挑戰。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香港也必須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因此,要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此外,香港的各種深層次矛盾凸顯,比如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香港市民在經歷了「泛政治化」攪擾之後,漸漸認識到經濟民生才是管治團隊應該關注的重點;香港市民對政府有許多意見和建議,希望新班子不尚空談、多幹實事、為民解困。這些啟示政府團隊,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困難,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積極作為。

可以說,「五個善於」所指,正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點。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等四大綱領,正是對標「五個善於」的要求,在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後形成的。政府團隊應該聚焦這些綱領,盡快進入角色,攻堅克難,力求早日見到成效。

對標「五個善於」鍛造團隊能力

新選制實施後,「行政主導」將全面落實,行政和立法機關的關係大大改善。可以預見,特區政府團隊不會再遭遇無端阻撓,這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創造了有利條件。政府班子應該珍惜這個機會,對標「五個善於」,鍛造政府團隊的管治能力。

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求政府團隊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必須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這是對信念、意志、能力的全方位錘煉。

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要求政府團隊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善於為民眾辦實事,要求政府團隊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要求政府團隊以海納百川的胸襟,打破門戶之見,遇事多溝通、多交流、多諒解、多補台。善於履職盡責,要求政府團隊以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在其位謀其政,專心致志、勤奮工作、恪盡職守。這些都是對政府團隊實際工作能力的鍛煉。

可以說,「五個善於」包含了政治領悟力、社會感召力、團隊執行力、改革創新力等諸多方面的要求。對照「五個善於」,方能找到短板弱項,從而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政府團隊的治理能力。

對標「五個善於」提升管治水平

回歸25年來,香港的治理水平總體上不錯。但發生在2019年的持續暴亂,至今還有20萬人住在「劏房」、「籠屋」的現狀,青年人向上流動的現實困難,都時刻警示我們:香港的管治水平並不令人滿意。

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因此,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根本。深層次矛盾不解決,香港的發展缺乏動力、不可持續;因此,善於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香港才能卸下包袱、走向未來。民眾對政府的認可度不高,說明政府為民解困做得不夠;因此,善於為民眾辦實事,才能贏得民心。沒有社會各界各階層的廣泛參與,管治實效會大打折扣;因此,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才能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局面。政府官員不負責、不敢擔當,必然造成相互推諉、各自為政的現象;因此,善於履職盡責,才能管治到位。

可以說,夏寶龍副主席提出的「五個善於」要求指明了提升管治水平的五條路徑,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認真領會其中的深刻含義,定會有利於提升管治水平。

香港深陷「泛政治化」的泥潭太久,耗費了大量社會資源和寶貴時間;如今,香港終於重回正軌再出發,迎來了回歸以來政治生態最好的時期,市民求新求變求發展,期盼香港寫新篇,新一屆特區政府須加強團隊建設,在治港實踐中練就真本領、硬功夫,提升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