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曾經輝煌/沙田畫舫 風光難留

  圖:沙田畫舫一九八四年停業。\資料圖片

香港的海上食府文化並非只有珍寶海鮮舫,沙田畫舫也曾給港人帶來難忘回憶。

香港獨有的海上食府是從艇家漁民的「海上喜宴」演變而來。話說在香港有着悠久歷史的海上食府,不得不提始建於一九四六年的太白海鮮舫。沙田畫舫則是由香港仔餐飲企業於一九六三年開業,為當時的第三家海鮮舫。

和珍寶海鮮舫的定位一樣,仿照中國古代宮殿的建築格調而建成的沙田畫舫,當時是有名的高級食府。停泊在依山傍水的沙田海灣,讓遊人一邊欣賞山水風光,一邊品嘗新鮮食材,觥籌交錯間,快意人生。

然而,隨着發展新市鎮計劃的實施,填海工程讓沙田畫舫面臨多次的遷徙,再加上海事牌照期滿,該畫舫在一九八四年宣布停業。儘管不久後,政府組織修建了一條石舫。

如今,毗鄰沙田第一城的河畔石舫也歷經敦煌畫坊、明星海鮮舫和水中天三次易主。如今的水中天是會所一號旗下品牌,承載着承辦婚宴的功能。或許,在沙田畫舫變成固定石舫的時候,曾經的輝煌已不復存在。\大公報記者 顏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