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珍寶」已沉沒 議員促留住「太白」

  圖:珍寶海鮮舫在西沙群島海域附近沉沒。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李欣穎、古倬勳報道:珍寶海鮮舫六月十九日在西沙群島附近入水沉沒,不少市民感到可惜。立法會議員陳家珮坦言心情沉重,曾經爭取保留該海鮮舫的她透露,早前有「白武士」有意接洽營運珍寶,無奈時間緊迫未能成事,本港三大海鮮舫僅餘下太白海鮮舫,現時停泊在香港仔避風塘,因體積較小,維修成本較低,有望獲得「白武士」接手。

資料顯示,電影《食神》當時在珍寶海鮮舫取景,但結局一幕食神大賽,真實取景地是珍寶海鮮舫旁邊的太白海鮮舫。陳家珮說:「我們已經失去珍寶海鮮舫,唯有寄望繼續保留太白海鮮舫。」

拖離本港時未見異樣

珍寶海鮮舫離港,先由本港拖輪公司潤利海事將它拖離香港仔避風塘,抵達外海轉交另一大型遠洋拖輪公司負責餘下航程。潤利海事主席溫子傑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在香港水域內的拖航航程,並未察覺海鮮舫有異樣。

從事船舶維修的李先生說,拖船出海前應在船身繫上浮泡,減低躉船遇風浪時發生意外的風險。另一船廠職員王先生指出,現時拖船公司若要將躉船移至其他國家,只需要向目的地國家申請進口證和為躉船購買保險,毋須事先向海事處申請許可和做風險評估,但珍寶船齡老舊,應當做好事前評估,不應貿然冒險拖出大海,而應靠華南沿岸行駛。

根據天文台華南海域天氣報告,事發當日晚上只吹二級微風。不過,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表示,西沙群島附近海域的天氣變幻莫測,或會突然出現俗稱「打石湖」的強陣風,並翻起巨浪,以往曾有不少漁船被打翻擊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