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港人內地發展天地寬\龍眠山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北上求學、就業、創業、生活的港人越來越多,他們享受到中央惠港政策的好處,發自內心地感謝。但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一些惠港政策還需進一步落到實處,繼續擴寬港人內地發展的天地。

中央惠港政策一個接一個推出,但一些政策缺少配套措施。例如,有居內地港人反映,眼看有好政策,可惜無處諮詢,不知如何才能受惠。究其原因,有些涉及執行部門的權限職責,由於政策是大方向,有待細化,港人申請某項政策支持時,碰到不同部門不熟悉情況的問題,解決問題耗時。

比較而言,常規惠港政策已經成熟,有專門的窗口人員對接,執行起來有依據有流程,落實就方便順利得多。但部分新政策就不同了,因沒有執行先例,缺少對接的窗口及人員,欲問無門。內地有關部門也感到為難,認為新政策不屬於自己的職權範圍,當他們「愛莫能助」時,有關政策的作用就打了折扣。

此外,中央支持港青北上創業,有各種津貼,但要得到津貼並不容易,原因是學歷、資歷認證複雜,難以做到「一步到位」。有的補貼政策要求有項目、成果,最需要資助、從零開始的創業者卻難以申請,他們希望完善具體對接措施,讓創業者較容易享受到津貼。

而享受同等居民待遇的政策,也有待進一步落實到位。事實上,內地有關部門已經非常努力去協助解決問題,正如不少港人所反映的,不斷見到政策落地生效,辦事效率不斷得到提升,令人欣喜。

過去有些政策存在「大門開了,小門未開」的情況,現在已改善良多,仍在繼續進步中,相信未來還會進一步得到改善,有力促進港人在內地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