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華府不遺餘力打壓「吹哨人」

  圖:阿桑奇的支持者20日在希臘示威,要求美英政府還其自由。\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之音、德國之聲報道:2010年,「維基解密」公布大量美國政府及美軍機密文件,揭露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犯下的戰爭罪行。作為「吹哨人」的美軍士兵曼寧和「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卻在此後十多年間遭到美國政府不間斷的迫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指出,阿桑奇案凸顯美國的虛偽:曝光別國是英雄,曝光自己和盟友就是罪犯。

曾在伊拉克擔任美軍情報分析員的曼寧向「維基解密」提供了大量機密文件,包括美軍從直升機上向巴格達平民開火的視頻。曼寧於2010年5月被捕,2013年被判刑35年。曼寧在判決結果出爐後宣布將性別認同改為女性,並接受荷爾蒙療法,但仍被關進全是男性的軍事監獄,其間飽受折磨,甚至兩度嘗試自殺。

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赦免了曼寧。2019年,由於拒絕為美國法院針對阿桑奇的調查作證,曼寧兩度入獄,再次被折磨到嘗試自殺。

阿桑奇被美國政府通緝,面臨十多項指控和最高175年刑期。他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躲藏9年後,於2019年被英國警方拘捕。2020年,上百名醫生和心理學家發出公開信,指出阿桑奇在倫敦飽受心理折磨,且未得到應有的醫療服務,恐被「活活折磨死」。本月17日,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簽署命令,正式批准將他引渡到美國受審。「維基解密」批評說,英國是美國的幫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