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賊喊捉賊/美司法部長揚言助烏「起訴戰犯」

  左圖:烏軍士兵18日用美國提供的榴彈炮向俄軍開火。\美聯社;右圖:美國犯下的戰爭罪罄竹難書,圖為美軍放狗恐嚇伊拉克囚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加蘭21日突訪烏克蘭,與烏總檢察長韋內迪克托娃舉行會談,並聲稱美國將協助烏方調查俄羅斯在烏犯下的「戰爭罪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自身涉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犯下戰爭罪,卻通過制裁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等手段百般阻撓調查,加蘭的言論充分暴露了美國政府的雙重標準。美國網友亦批評加蘭忽視國內堆積如山的問題,跑到烏克蘭多管閒事。

加蘭本周行程包括訪問波蘭及法國,但21日在未事先公布的情況下跨過波烏邊境,在烏克蘭邊境小鎮克拉科韋奇與烏總檢察長韋內迪克托娃舉行約1小時會談。雙方討論了美國向烏方提供技術和法律支持,協助烏方調查、逮捕和起訴「俄羅斯戰犯」等議題。加蘭宣布將成立由美國司法部人員和外界專家組成的「戰爭罪問責小組」,並委任前美國司法部特別調查辦公室主任羅森鮑姆領導該小組。

加蘭聲稱,美國發出了明確無誤的信息,即罪犯無處可藏,「我們將用盡一切手段,確保將犯下暴行的人繩之以法。」據《紐時》報道,加蘭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4月宣布將與烏克蘭調查人員及檢察官合作。美國司法部亦與國務院合作,向韋內迪克托娃及其他烏克蘭官員提供支持和建議。

美制裁國際法院檢察官

美方聲稱,加蘭此行的目的是強化「美國和國際社會對烏克蘭調查俄羅斯戰犯的支持」。但當國際社會要調查美國犯下的戰爭罪時,華府立馬換上另一副嘴臉。2016年,國際刑事法院發布報告,指出駐阿富汗美軍及中央情報局(CIA)犯下虐囚等戰爭罪行。華府多次施壓,要求停止調查。

2020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上訴分庭授權檢察官本蘇達開始調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同年6月悍然宣布制裁參與調查人員及其家屬。多名聯合國專家怒批美國干預國際法院的獨立性。2021年9月,新任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卡里姆·汗宣布縮小調查範圍,「優先」調查塔利班和伊斯蘭國(ISIS),而非美國。

被俘美僱傭兵或判死刑

美國司法部發表聲明稱,羅森鮑姆將調查「美國有司法管轄權」的潛在戰爭罪行,例如美國記者在前線被殺或受傷。有分析認為,加蘭此時訪烏,與近日兩名美國僱傭兵疑似被俄方俘虜有關。據俄媒報道,美國退伍軍人德魯克和黃安迪近日在哈爾科夫附近被俄軍俘虜。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0日表示,兩人是僱傭兵,而非正規軍,不受《日內瓦公約》保護,因此不能排除他們被判死刑的可能性。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1日表示,美方一直在就此事與俄方聯繫,但華府目前不掌握疑似被俘人員的下落及其他細節。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稱,佩斯科夫暗示美國公民可能被判死刑「令人震驚」。

網友批加蘭手伸太長

《紐時》指出,美國21日舉行了針對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的第四場聽證會,曝光更多前總統特朗普圖謀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的證據。加蘭未回應美國國內要求起訴特朗普的呼聲,卻跑到烏克蘭,引起很多民眾不滿。有網友質問:「為什麼加蘭要去烏克蘭?他在華盛頓找不到事情做了嗎?」另一名網友質疑美國司法部是否有權到別國查案,「我從來不知道加蘭的手能伸那麼長。」

亦有人對加蘭喊話:「很高興看到你今天訪問了烏克蘭。但你回國的時候能不能順便到佐治亞州看看,管一管特朗普干預大選計票的案子?這件事已經拖了17個月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