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日參院下月選舉 高通脹挫岸田民望

  圖:日本民眾17日在東京示威,抗議最高法院裁定政府無需為福島核災負法律責任。\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日經新聞報道:日本參議院選舉將於7月10日登場,物價上漲、通脹高企成為最大焦點。日經新聞日前進行的調查顯示,69%的受訪者對政府和執政黨應對物價高企的政策「不予好評」,對內閣持「不支持」態度的比例升至32%,比5月的調查增加了9個百分點,是岸田內閣上台以來最高的一次。

日本央行6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按日圓計價的進口物價比上年同月上漲43.3%,創1981年以來最大漲幅。另一方面,出口物價按日圓計算僅提高16.7%。石油和金屬等原材料及燃料價格上漲疊加日圓貶值,意味着日本有約11.5萬億日圓收入流向海外。

俄烏衝突爆發後,日本加入西方制裁俄羅斯的陣營,引發自身的能源危機。在電費已經大漲三成的前提下,日本政府預計,今年整個夏季和冬季電力供應仍然吃緊。此外,日本最高法院6月17日裁定,政府無需為2011年福島核災向受影響的民眾負法律責任,引發民眾不滿。

日媒分析,日本油價與物價受到烏克蘭局勢及日圓貶值影響持續上漲,在野黨認為岸田內閣未能平抑物價,將加大對「岸田通脹」的批評。儘管目前各大日媒所做民調都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仍維持在相對高位,但自民黨相關人士表示,「風向說變就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