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九成入境申請被拒 阿難民淪美棄子

  圖:去年8月16日,喀布爾機場外的美軍用槍指向阿富汗人。\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CBS報道:自2021年7月以來,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已收到超過4.6萬份來自阿富汗人「通過人道主義緊急程序進入美國」的申請。但絕大部分申請處於未受理狀態,在完成審批的近5000份申請中,超過90%被拒絕。

根據USCIS的數據,截至6月2日,僅有297份申請得到該部門的批准,而4246份申請被拒絕。報道稱,這意味着根據美國政府的標準,數萬份目前仍懸而未決的申請中的絕大多數也將被拒絕。

美國去年從阿富汗撤出時,重新安置了7萬多名曾協助美方作戰或被認為面臨風險的阿富汗人。由於美軍撤離行動過於匆忙,並非所有符合條件的阿富汗人都順利撤離。許多被拋棄的阿富汗人開始提交「人道主義」申請。

穆罕默德·侯賽因曾為阿富汗前政府和美軍工作,他希望能夠攜妻兒前往美國避難。但他的申請遭拒,穆罕默德說收到拒絕信時,感覺自己「就像一個死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作為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美方一沒有懲治戰爭罪犯的勇氣,二沒有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難關的誠意,三沒有反思賠償的擔當,卻不忘霸佔阿富汗人民數十億美元的救命錢,還將大批阿富汗難民拒之門外。這是蠻橫霸道的強權行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