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天災人禍/阿富汗強震逾千死 人道危機加劇

  圖:帕克蒂卡省民眾22日站在房屋倒塌的廢墟前。\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紐約時報》報道:當地時間22日凌晨,阿富汗東部靠近巴基斯坦邊境的山區發生6.1級強烈地震,至少造成1000人死亡、1500人受傷。目前沒有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分析指,美軍在出兵阿富汗20年後,去年8月底倉皇撤出,給塔利班政府留下一個爛攤子;再加上美國凍結了阿央行約95億美元(約740億港元)外匯儲備,阿民眾生活愈發艱難。近期阿富汗多地爆發旱災和洪災,全國近千萬人陷入饑荒,此次強震來襲可謂雪上加霜。

當地時間22日凌晨1點24分左右,阿東部發生6.1級強震,震源位於帕克蒂卡省,首都喀布爾及鄰國巴基斯坦多個城市均有震感。由於震源深度僅10千米,且地震發生區域多為偏遠的山區和農村,通訊條件極差,當地官員表示,不少人仍被困在廢墟下,相信傷亡人數會大幅上升。

喀布爾華人:震感明顯

在喀布爾經商的中國公民素素(化名)表示,凌晨1點半左右,感受到地震來襲,持續約一分半鐘。中國城樓上樓下震感明顯。她迅速走到走廊上,看到當地安保人員已經站到天台上,警衛也在廣場上站崗。

住在斯佩拉區的26歲青年霍斯提說,他是在凌晨1點後被地震驚醒的,那些土製或木製房屋已經完全倒塌。「我們還在忙着把死傷者從廢墟下拉出來。」

當地慈善機構Qamar的負責人阿爾瑪斯表示,地震發生在夜間,人們都在睡覺,無法及時逃生,再加上該地區遠離醫院,傷者難以迅速得到救治,情況很不樂觀。據他介紹,附近超過25個村莊幾乎被完全摧毀,包括學校、清真寺和民居;一個家庭有多達17人在房屋倒塌時遇難,只有一個孩子倖存。

阿富汗國防部已派出7架載有救生設備和醫務人員的直升機前往災區。Bakhtar新聞社在推特上發布了據說是直升機降落在震區的視頻,有傷者被民眾抬上直升機。還有一些受傷的居民坐在塑料椅上接受輸液治療,一些人則躺在擔架上。

阿富汗紅新月會向受災地區提供了約4000條毛毯和800頂帳篷。世衞組織提供了100箱急救藥品。阿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表示,在重災區之一加揚地區有多達1800所房屋倒塌,佔該地區住房總量的70%,而震區的惡劣風雨天氣阻礙了搜救工作。

西方制裁切斷百億援助

美國地質調查局地震學家桑德斯稱,在其他地方,這種級別的地震不會造成如此大的破壞。但此次的地震區域除了自然條件極為惡劣,更在美軍入侵期間戰亂多發;再加上許多國際人道主義組織去年紛紛跟隨美國撤出阿富汗,幾乎所有的國際航空公司至今仍然避飛該國,也讓救援資源大大減少。

美軍出兵阿富汗20年後,去年8月倉皇撤出,當地陷入嚴重經濟危機。去年底,阿全國約有32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面臨營養不良危機。世界糧食計劃署報告將問題歸咎於「乾旱、衝突與經濟崩潰」,負責人比利斯稱阿富汗的現狀是「世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之一」。

塔利班政府上台後,依舊受到西方多國制裁,數百億的發展援助被中斷。今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令,將所凍結的阿富汗中央銀行約70億美元的在美資產均分,一半用於賠償「9·11」恐襲事件受害者,另一半則轉移至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同時明確表示這些資產不會交還塔利班。分析指,阿富汗人民正經歷人道主義危機,現在又遭遇強震重創,美國的做法是一種敲詐行為,無異於趁火打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經初步核實,目前沒有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中方願根據阿富汗方面的需求,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表示,地震發生後,使館第一時間要求中資機構和人員進一步注意安全,並力所能及地幫助阿富汗人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