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南牆集/紀念父親的文字\阿 濃

今年的父親節,臉書上多了紀念父親的文字,寫的人都在中年以上,其中有幾個共同點。

一是父親沒機會受高等教育,但十分勤奮,或自修,或學一門技能,終於有了自己事業,教養兒女成材。那年代香港只有一間大學,許多孩子讀完初中便輟學。但社會給他們機會,低學歷一樣有高成就。

二是父親不像現在的家長,那麼緊張孩子的功課,但很注重孩子的品德修養。要他們記得許多人生格言,事實上也奠定了他們的道德基礎。

三是父親很重視親戚、鄰里的情誼。窮親戚能幫則幫,借了錢不去追還。村裏他家首先裝電話,幾乎成為公眾電話。首先裝了電視,成為公眾小影院。

這讓我也記起了自己的父親,他連小學也沒上過,但他作得好詩,寫得好字,還會刻圖章。晚年在家設館授徒,前後收了四百多學生。這些學生都有不錯學歷,在我父親的教導下,獲得中國傳統藝文修養。

父親是如何通過自學,讓自己達到詩人和書法家的高度,去參加名家詩書畫雅集,即席揮毫,能登大雅之堂,對我來說仍是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