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共享榮耀/中國花游隊集體項目首摘金

  上圖:中國隊在頒獎儀式上合影。下圖:中國隊選手在比賽中。\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1日在第19屆世界游泳錦標賽上,中國花樣游泳隊取得歷史性突破,首次奪得集體技術自選項目的世錦賽金牌;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奧運接力冠軍楊浚瑄奪冠,湯慕涵摘銅。

在花游集體技術自選項目預賽中高居第一位的中國隊,決賽中派出的陣容包括常昊、馮雨、王賜月、王柳懿、王芊懿、向玢璇、肖雁寧、張雅怡8名選手,在12支隊伍中第七位出場。當場上響起《我愛你中國》的背景音樂時,泳池裏的姑娘們迸發出無窮的澎湃力量,用實際行動演繹着「以夢為馬、不負韶華」的《追夢》主題。整套動作堪稱完美的視覺盛宴,中國隊最終以94.7202分奪冠。這是中國花游隊自1983年建隊以來,首次在奧運集體項目中獲得世錦賽金牌,運動員和教練員哭着、笑着,擁抱在一起。日本隊和意大利隊分別摘得銀牌和銅牌。

花游隊實現三次突破

張曉歡曾經是中國頂尖花游運動員,退役後擔任教練,共經歷過五屆奧運會和九屆世錦賽。作為現國家隊教練組組長,她在賽後激動地說:「中國花游從來沒有在世錦賽奧運集體項目中獲得過金牌,這是幾代花游人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在東京奧運會銀牌這麼高的起點上,肩負着前輩們的責任和希望、光榮和力量,繼續往前衝。現場來了這麼多的華人華僑為中國隊加油,我感到特別激動和溫暖。我更加感受到,無論走到哪裏,都有強大的祖國在支持我們。隊員們的完美表現對得起這七個月來的艱苦訓練。」

張曉歡說:「和以往相比,這一次備戰工作困難重重、挑戰多多。因為疫情我們沒有比賽,也無法進行戶外適應訓練,但在國家體育總局和游泳中心領導全力支持下,我們得以有安全的環境安心訓練。我們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包括前國家隊主教練汪潔定期來隊裏進行技術指導,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指引方向、給予精神鼓勵;王芳教練在混雙訓練方面做了很多細緻工作;還有科醫人員的付出……。」

直至21日(當地時間),中國花樣游泳已經在本屆世錦賽實現了三次歷史性突破:從王柳懿/王芊懿姐妹倆的雙人、石浩璵/張依瑤的混雙再到集體技術自選。接下來,他們還將向三個自由自選項目的最高峰發起衝擊。

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兩位接力奧運冠軍楊浚瑄和湯慕涵並肩出戰,在前半程落後的情況下,後半程一起發力趕超。最終楊浚瑄以1分54秒92奪冠,得到職業生涯第一枚長池世錦賽金牌。這是中國游泳隊在本屆世錦賽上獲得的第一塊金牌。澳洲名將奧卡拉漢獲得亞軍。湯慕涵以1分56秒25收穫銅牌。

男子200米蝶泳決賽中,東京奧運會該項目冠軍、主場作戰的匈牙利選手米拉克以1分50秒34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並奪冠。這是本屆世錦賽誕生的第二項世界紀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