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 寫/置身多媒體作品 感受喜《慶》

  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日舉行開幕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六)、國家文旅部副部長李群(左五)、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右五)、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右四)等任主禮嘉賓。

昨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儀式結束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旅部副部長李群、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等,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陪同下參觀各展館,欣賞了多件故宮珍藏。

「故宮將寶貝都拿出來了」

在參觀展廳7「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時,林鄭月娥和李群親臨其間,感受多媒體作品《慶》,這件糅合清代音樂與當代節慶匯演的作品,靈感來自香港故宮所展出的宮廷樂器「金鐘」和「玉磬」,作品的結構源於香港的節慶煙花匯演,通過31條聲道的音響設備和12種音效來呈現。另有香港年輕藝術家張瀚謙即場介紹其由人工智能(AI)引擎驅動的「動態書法裝置」作品《浪書》,這件裝置通過分析是次展出的書法名作的藝術特徵,「學習」它們的特點,以機械設備模擬書法家手部動作,重現書法家運筆的過程,並將運動軌跡幻化成浪,讓觀眾感受書寫的節奏及力量。

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趙聲良看到南宋趙芾全長992.5厘米的紙本墨筆手卷作品《江山萬里圖》時,連聲感嘆:「這件真好,我過去也從來沒有見過。」此畫有款識「趙黻(芾)」,是現存唯一有南宋畫家趙黻(芾)名款的山水作品,此卷尤重描繪水之形態,以淡墨暈染展現活水之百態,是畫史中少有的佳作,趙聲良一邊觀賞一邊笑稱是次故宮博物院是「將『寶貝』都拿出來了」!\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