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故宮學堂開課 師生翹首以待

  圖:展廳8展出的南宋趙芾《江山萬里圖》,屬一級文物中的精品。

市民翹首以盼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日舉行開幕禮,7月2日正式開放,讓公眾細賞國寶。香港故宮設有「故宮學堂」,日後將開展多元化教育活動,讓師生及市民深入領略中華文化,讀中三的陳同學直言很想參加「故宮學堂」的活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故宮可通過不同類型教育活動,提升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向心力。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及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期待香港故宮更好發揮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講好香港故事、中華文化故事,以及中國與世界的故事。

開幕展設有九個主題展覽,展出九百一十四件紫禁城珍寶,至今已售出約七萬張門票。部分文物因不能受光太久,只會短期展出,想一睹國寶就要把握機會。\大公報記者 邵穎、曾敏捷(文) 蔡文豪(圖)

香港故宮歷時五年完成建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及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等,昨日為香港故宮揭幕。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故宮的文化價值不限於令人觀賞讚嘆的藝術成分,還可令觀賞者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提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肩負推動港人國民身份認同的責任。她提到,香港是世界級大都會,也是國家與國際交往的窗戶,一直擔當文化聯繫人的角色。香港在博物館管理和策展方面有豐富經驗,可利用這些獨特優勢,加強與內地博物館合作,攜手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這既可彰顯國家的軟實力,也能成為「一帶一路」下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並通過博物館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加強香港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提升對國家的向心力。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指出,香港故宮建設是內地與香港文化文物合作里程碑,是香港與內地共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的創新性實踐,期待香港故宮更好發揮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講好香港故事、中華文化故事,以及中國與世界的故事。

30國寶只展出一個月 機會難逢

香港故宮樓高七層,外觀設計擷取中國古代藝術文物造形的精粹,在空間上回應了紫禁城建築的中軸線概念,在三個樓層分別設有不同方位的中庭空間,層層遞進貫穿整座大樓。

開幕展設有九個主題展覽,首四星期約14萬張門票至今售出約一半,120元的特別展覽門票已售出逾八成。部分文物不能受光太久,只會短期展出,香港故宮副館長王伊悠舉例,展廳8的30件展品均為「一級甲」,即一級文物中的精品,件件國寶,很多只待一個月,萬勿錯過。

作為中央送給香港特區的厚禮,香港故宮除推廣中華文化外,更視學習及公眾參與為重點,館內地下低層設有「故宮學堂」,方便日後開展各類教育活動。

香港故宮館長吳志華表示,香港故宮是對中國文化藝術的傳承與傳播,特別希望給青少年更多機會認識、欣賞中國傳統文化,同時促進世界文化對話。未來每年會有一批大學畢業生到香港故宮、康文署博物館進行培訓;故宮博物院日後亦會定期派文物修復人員來到香港進行培訓、公眾教育工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