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微篇/美國分裂世界破壞經濟全球化\周八駿

從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到拜登拒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而提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和「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APEP),美國一步步施行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破壞經濟全球化,分裂世界。

TPP和CPTPP,均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協定,儘管一體化程度不能望歐盟之項背,但是,都具備「普遍性」特徵。亦即是說,無論是減免以至最終取消關稅,還是市場准入和負面清單,都從局部開始,趨向全面或整體。

美妄圖藉聯盟以維持霸權

但是,美國倡導的IPEF和APEP,不僅避開傳統區域經濟一體化起點的關稅和進出口配額等內容,而且,貫徹「單一性」原則。IPEF包括四方面——(1)公平貿易,(2)供應鏈安全,(3)清潔能源、減碳和基礎設施建設,(4)稅收和反腐。APEP重點放在三方面——氣候變化、工人權益和供應鏈。而且,不要求參與國在所有方面都參與,而是允許選擇自己想要加入的部分與美國談判、簽訂協議。

IPEF和APEP如此設計,動機和目的有二,其一,美國主導國際經濟規則制訂以維持美國霸權;其二,排斥中國以構建所謂以共同民主價值觀為基礎的產業鏈、供應鏈。

世界如果聽任美國擺布,那麼,經濟全球化勢必被逆轉,全球經濟將隨意識形態對立而被分裂成兩半。

美國的圖謀受不少國家包括西方若干國家抵制。例如,新加坡參與IPEF,但其一再強調,新加坡和東盟不會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在不久前舉行的第十九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有嘉賓就明確表示,對亞洲而言,核心課題不是「專制國家與民主國家之間的意識形態鬥爭」,區域國家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比俄羅斯和歐洲更密切、更有成效和更互惠互利。

6月11日下午,在對話會上,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問法國新任國防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爾努(Sébastien Lecornu)——「法國是否準備將北約和歐盟的方式強加給亞洲?」

勒科爾努回答稱,法國在太平洋地區有多個屬地,例如波利尼西亞,「我們在這裏的法國人捍衛『地區方式』。」勒科爾努在對話會上提出來一個觀點——無論對法國的夥伴還是競爭對手,法國都不會只是提出二元選項;法國的策略是「基於主題」,即:把環境、漁權、基建、新冠等等議題都擺在枱面上,跳出二元框架,不在主權問題或是被曲解的主權問題上糾結。勒科爾努稱,法國宣導多邊主義,傾聽地區內所有國家包括最小國家的聲音。

中國致力推動經濟全球化

法國防長作為馬克龍政府成員,在對話會上發表的是馬克龍政府的觀點。對比IPEF和APEP,不難看出,法國與美國在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上,是同中有異。

所謂「同」,一是美法擁有共同意識形態,二是美法在若干地緣政治經濟問題上有共同利害關係,三是拜登和馬克龍都「基於主題」。但是,美法有重要差異——兩國不是在所有地緣政治經濟問題上利益一致;拜登是以主題來打造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把世界分裂成兩半,馬克龍則是以基於主題謀求國際合作來弱化二元分裂。

現在的問題是,美國一意孤行,不撞南牆不會回頭,但是新加坡、法國等對美國一意孤行有所抵制的國家,國力總和不足以抵制美國一意孤行,遑論阻止美國逆經濟全球化和分裂世界。

就中國而言,一方面堅信美國的圖謀不可能得逞,勇於和善於跟美國較量。中國是一百二十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是全球最大商品貿易國和第二大服務貿易國,豈是只擁有七十多個最大貿易夥伴的美國所能排斥。

另一方面,我們加強與友好國家合作,支撐經濟全球化。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強調中方願同俄方推動雙邊務實合作行穩致遠。中方願同俄方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作,加強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溝通協調,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資深評論員、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