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行業監管/內地擬推新規 禁第三方平台賣藥

  圖:內地計劃規管醫藥電商平台經營模式,須選定是銷售自營藥品還是單純做第三方平台。

隨着疫情影響和政策推進下,內地對「互聯網+醫療健康」模式的接受程度廣泛提升,亦讓醫藥電商行業跨入發展快車道。不過,內地擬禁止第三方平台直接參與藥品網絡銷售,醫藥電商首當其衝,京東健康(06618)及阿里健康(00241)股價應聲急跌約14%。\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網上藥店市場藥品銷售額為36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51.5%。隨着第三方平台的藥品零售市場規模愈來愈大,內地展開新一輪的監管行動。

國家藥監局早前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徵求意見。當中,新增的第83條中明確規定: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參與藥品網絡銷售活動。

國家藥監局上周五(17日)召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修訂部門座談會,內地《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有份出席的業內人士指,國家藥監局對於醫藥電商平台在自營和第三方業務的界限,將進一步予以明確。

銷售商品收入佔兩企逾80%

業內人士指,在清晰化自營和第三方業務後,意味電商平台需要選定是自營藥品銷售還是第三方平台,「換言之該政策落地後,不允許藥品網絡銷售平台,既做裁判員,又做運動員。」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有關條例一旦落實執行,現有的醫藥電商必須作出選擇,是全自營剝離第三方業務,還是做單純的第三方平台,對於兩者均衡發展的電商企業來說,業績上會有一定的影響。

京東健康財報顯示,2021年全年來自醫藥和健康產品銷售的商品收入,按年上升56.1%至261.77億元,亦佔京東健康收入來源的85.3%。

阿里健康截至今年3月底止財年,包括B2C零售及B2B集採分銷的醫藥自營業務收入達179.11億元,按年升35.5%,佔集團總收入87%。

受消息刺激,醫藥電商隨即下挫,阿里健康午後最多插17%,至4.62港元喘定,收市報4.79港元,跌幅略收窄至13.8%,為藍籌股最弱。京東健康亦全日尋底,一度急瀉近18%至51.8港元,收市報53.4元,全日下滑14.8%。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