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聚焦「五個期待」重點力求新作為\屠海鳴

──祝賀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成立系列評論之三

日前,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新一屆政府班子即將於「7·1」就任。國務院港澳辦日前發表《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一文指出,期待第六屆特區政府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

「五個期待」指明了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政府班子必須聚焦「五個期待」,力求新作為,實現新突破,譜寫新篇章。

築牢根基,發揮優勢

香港回歸25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香港要實現良政善治、譜寫發展新篇,重中之重是築牢「一國」根基、發揮「兩制」優勢。

前些年,反中亂港勢力拋出了「前途自決」「香港民族」等「港獨」言論,把香港引入了「泛政治化」的泥潭,還以「民主、人權、自由」口號蠱惑公眾,毒害青年。這種嚴重蠶食「一國」根基、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言行,使「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出現了變形走樣的巨大風險,教訓深刻。在中央主導下,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相繼實施,才使「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重回正軌再出發,香港社會要倍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義不容辭的使命。政府管治團隊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香港國安法實現了「一法定香江」的效果,但「二十三條立法」問題至今沒有解決,香港特區還未履行憲制責任;「硬對抗」已銷聲匿跡,但「軟對抗」仍然存在;重點領域的撥亂反正已展開,但達到預期目標仍須艱苦努力;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在加強,但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歷史觀念的牢固樹立還有待時日……

也就是說,築牢「一國兩制」根基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做,新一屆特區政府沒有絲毫歇歇腳、喘口氣的理由,必須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抓緊時間補上「落下的功課」。

清理「存量」,做大「增量」

回歸25年來,香港經濟民生領域取得的成就顯著,但也要看到,香港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已經凸顯。基層市民住房困難、貧富差距拉大、社會階層固化、青年創業就業置業難度越來越大。這些「存量」必須清理。同時,在疫情襲擊下,中小企業經營艱難、打工仔搵食困難、許多家庭經濟拮据,香港經濟民生領域又出現了新難題,矛盾和問題的「存量」還在擴大。

解決以上任何一個難題都不容易,都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政府班子必須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盡快拿出更清晰的目標、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舉措,一個難題一個難題解決,清空所有「存量」,以施政的實際成效積極回應市民的關切。

回歸25年來,香港的社會事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要看到,世界在變,中國在變,香港也在變,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隨着時間的推移不斷發展變化。過去,能夠令市民滿意的社會服務,未來不一定會令市民滿意。因此,要在提升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做大「增量」。

新一屆政府班子必須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大力推動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充分保障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使市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廣闊的就業創業舞台、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衞生服務、更豐富的文化生活,更好地滿足廣大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融入國家,連接世界

香港是繼紐約、倫敦之後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以往,國際公認香港和新加坡為「並列第三」,現在香港之所以能和新加坡拉開差距,緣於背靠祖國內地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截至2022年4月,內地企業在港上市達1370家,佔港交所上市企業總數的53.3%;市值37.6萬億港元,佔港股總市值77.7%。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鞏固和發展,從一個側面表明,香港最大的機遇在內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實現香港更好發展的不竭動力。

新一屆政府班子必須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特別是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加積極主動參與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香港作為聯通內地、連接全球的重要樞紐,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香港擁有的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國際化以及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礎設施先進等特色優勢,至關重要、不可替代。放眼未來,只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這些獨特優勢就不會消失。

新一屆政府班子必須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不斷拓展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優化營商環境,鞏固提升「老四中心」、加快打造「新四中心」,全面提升核心競爭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闡述「愛國者治港」時,曾提出「五個善於」。「五個善於」是要求,「五個期待」是結果。期待新一屆政府團隊對標要求,緊盯結果,以新作為譜寫新篇章,以實實在在的施政實效回報中央、回應市民。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