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汲取事故教訓\龍眠山

炎炎夏日,突然斷電的滋味可不好受。元朗近朗屏站一條輸電纜橋前晚七時許火警,消防員於一個小時後才救熄,但事件導致元朗、天水圍、屯門三區停電,約16萬用戶受影響。經過搶修,至昨日早上,基本上已恢復各區供電,但電力公司警示未來數日內電力可能不穩定,呼籲市民節約用電。

斷電之下,商家被迫關門,損失不菲;市民無冷氣可嘆,一夜難眠,甚至晚飯都要使用手電筒照明;電信基站受波及,市民無網絡可用,港鐵站有不少市民留連,為的是使用現場網絡與親友聯繫,說明停電對市民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香港供電一向穩定,不能說沒有事故,但燒塌電纜橋、影響十多萬用戶的事故可謂十分罕見。亦因此,今次事故起因引起議論紛紛,立法會議員提出質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現階段無跡象顯示,電纜橋起火是有人刻意破壞所致。

停電引起高度關注,也因為香港迎來回歸二十五周年,一系列慶祝活動正在或即將展開,市民都沉浸在節日氣氛當中。元朗電纜橋起火,加上近日新冠疫情反彈,確診個案連日破千宗,難免影響市民的心情。

細心的人會注意到,節日往往是事故多發的時候,原因不外乎大家心情放鬆,安全意識下降所致。香港多年前曾發生節日期間的重大事故,導致嚴重傷亡,教訓不可謂不沉重。可惜人總是健忘的,事過境遷,一切都恢復原狀。

斷電事件再次為香港敲響警鐘,愈是節假日愈是要留意安全風險。內地早有節前安全生產大檢查的制度,領導幹部這個時候都要在崗在線,督促檢查,排除風險點。保障安全生產,保護市民安全,沒有制度之分,香港不妨借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