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主樓布陣/港應提升覓地效率 加快土地供應\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 布少明

最近二手住宅物業的交投氣氛略見回落,相信與疫情反彈、環球股市大幅波動,以及美國聯儲局加息等因素有關。不過,相信有關因素僅影響樓市短期表現,無礙中長期穩步向好的大方向。其中一個例證就是,眾多發展商依然積極推售新盤,更有個別項目事先預告「具加價空間」,可視為對後市投下信心一票。

自從政府實施各項「辣招」及疫情爆發以來,樓市基本上以用家主導,上車客具有強大剛需,而不少發展商的項目均以中小型單位作為「主打」,故此根本不愁承接力。最近開售的新盤收票情況理想,有新盤示範單位「長龍再現」,可見購買力仍然強勁。新盤銷售成績亦彪炳,反映剛需用家對上車的熱切渴求。

另一邊廂,早前截標的港島小型住宅地競爭激烈,有大型發展商以貼市估值上限的價錢,擊退芸芸對手奪得用地,同樣彰顯發展商對未來樓市的樂觀。

展望下月,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作為樓市中人,對於即將上場的政府「新班子」願意在房屋議題上多加着墨,筆者絕對是喜聞樂見。就樓市未來發展,美聯希望特區政府可以考慮以下幾項建議,有助樓市發展更為穩定健康。

首先,提升覓地效率,增加土地供應。現時新班子中增加土地供應的「三人組」,包括副財政司司長、發展局局長及房屋局局長均在地政規劃上擁有豐富經驗,相信覓地程序將會「精簡」,減少「架床疊屋」,縮短造地時間,加快土地供應進度。

其次,避免賤賣土地。香港土地資源彌足珍貴,而且賣地佔庫房收入比重愈來愈高,反映土地價值的重要。早前屯門住宅地流標,也凸顯出特區政府不會賤賣土地的決心。

最後,延續放寬政策及適度減免「辣招」。新按揭保險及放寬按揭保險兩大放寬按揭措施的效果立竿見影,理應延續,甚至可考慮加大範圍,助市民置業。同時,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宜考量為樓市「撤辣」,方便市民換樓之餘,亦增加二手住宅物業的流通量。在眾多的「辣招」之中,「雙倍印花稅」(DSD)最具放寬的空間,亦可考慮縮減物業額外印花稅(SSD)辣招期等措施,以讓本港樓市更穩定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