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慶祝回歸25周年\全新藝術創作呈現「繼往開來」

  圖:朱達誠(左二起)、趙東曉、吳志華、施子清、劉明光、李秀恆、馮程淑儀、楊偉誠、施倩、林天行出席作品展開幕儀式。\大公報記者 林少權攝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香港美協以及中國美術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合辦的「《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昨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展出逾200名香港當代中西畫家、雕塑家、新媒體藝術家的全新創作,展現藝術家的疫下創作感悟,反映時代、撫慰心靈,並希望通過藝術凝聚社會力量。\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顏琨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令香港面對史無前例的艱巨挑戰,藝術界亦受到極大衝擊。然而,香港藝術家於抗疫期間,卻以新方式思考、創作出心繫社會、風格迂迴的全新作品。

匯聚不同年代藝術家

「《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昨日舉行開幕儀式,出席的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香港文聯執行主席李秀恆,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美協顧問施子清,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藝術發展局副主席楊偉誠,香港集古齋總經理趙東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行政總監施倩,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香港美協顧問朱達誠等。

李秀恆在致辭時表示,是次展覽基於三個背景,一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二是香港特區政府新一屆政府管治班子就任在即,三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因此意義非凡。

馮程淑儀也談到,以藝術的方式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非常有意義。她認為「藝術可以幫助我們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藝術家在疫情環境下創作,反映出文化藝術在艱難日子裏給我們的正能量。」馮程淑儀表示,很少能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同年代藝術家的作品,展現出薪火相傳的意義。

港藝文界迎來新機遇

林天行表示,隨着國家藝術基金落地香港,香港文化藝術領域迎來新機遇。他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5年,我們盡見『一國兩制』是最符合香港發展的制度。我們深深體悟到家國同構、命運與共的道理」。林天行認為,香港藝術行業的未來發展值得期待,無論是藝術政策、藝術教育還是藝術展覽場地建設,將會更加完善。

今次活動為香港文聯為慶祝回歸25周年而舉辦的多項系列活動之首。展覽期間將舉行三場互動活動包括講座對談、即繪畫示範等,多位當代藝術家將參與其中,希望透過觀摩、交流及互動,增強大眾對藝術的認識、興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