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提名金像獎/內地打拚多年 來港拍電影連奪2獎 劉雅瑟:香港是我的福地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與內地交往日趨頻繁。演藝圈方面,不少香港藝人到內地發展,開拓另一片天;與此同時,有內地藝人來港尋求演出機會,並取得好成績,內地演員劉雅瑟正是最佳例證。劉雅瑟入行18載,在內地打拚多年,嶄露頭角。近年她來港發展,參與了幾部港產片的演出,取得好成績,更連獲兩個「最佳女主角」獎項,演技備受肯定。劉雅瑟已完全融入香港的生活,她笑說:「我好喜歡香港呀。」更表示香港是她的福地。\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圖)

觀眾對劉雅瑟可能不太認識,但當提到在《麥路人》中的單親媽媽,或是在《智齒》中不斷被虐待的王桃,相信大家對這兩個角色一定留下印象,劉雅瑟更憑《智齒》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最佳女主角」,並獲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現時她正式加盟英皇娛樂來港發展,最近參與拍攝張學友、謝霆鋒主演的《海關戰線》,發展不俗。

香港劇組有激情

劉雅瑟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暢談來港發展的感受以及自己的演藝之路。首次在港產片中當女主角,劉雅瑟的演技即備受肯定。問到會否主力留港發展?她說:「看公司安排。但我覺得香港是我的福地,自己好喜歡香港,跟香港團隊合作亦收穫良多。」曾跟香港與內地的劇組合作,她讚香港劇組是「速度專業」,現場的工作人員幹活速度很快,很有激情。那她最初參與拍攝時有沒有不適應呢?劉雅瑟笑說:「現在都會不適應。當我去到陌生環境遇到陌生的人,便會不適應。」

問到與香港劇組的合作,有沒有磨合上的問題?她想了想,說:「也不太難,我沒有多想這個問題,因為不重要。我只需要融入角色就好了,旁邊的事情不用理會。再者,我不太懂得聽廣東話,這也有好處,我不會聽到一些不想聽的說話,哈哈。」

近半年劉雅瑟在香港居住,要適應香港的生活、文化。她坦言完全沒有不適應,自己會去街市買菜、買花,也會去地道大牌檔吃東西,感受本地人的生活,並說:「這裏的生活很自在,我很愛香港地道茶餐廳的奶茶、菠蘿油。」提到近年很多香港藝人到內地發展,她笑說:「是呀。他們去內地,我就來香港。小時候我愛聽廣東歌,愛看香港電影,所以,很開心可以來港發展。」部分內地藝人以優才計劃來港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劉雅瑟稱不知道有此計劃,但她希望可以隨時來港居住。

會主動爭取角色

劉雅瑟參與了幾部港產片的拍攝,先後跟郭富城、楊千嬅、張學友及謝霆鋒等前輩合作,她覺得很幸運,笑言多謝各位前輩的加持,在合作過程中自己亦有偷師。而跟多位前輩合作,她表示沒有緊張,並說:「遇見專業的人,他們不止在拍戲上專業,做人做事都一樣專業,這樣才能達到一個位置。他們用專業的態度對我,不會有階級之分,不會讓我感到不舒服,自己亦要保持專業。」劉雅瑟坦言還有幾位香港演員她尚未成功「集郵」,像劉青雲、張家輝、周潤發等,希望有機會跟這幾位前輩合作。

演技獲得肯定,連獲兩個「最佳女主角」,劉雅瑟對演戲的信心是否大了?她卻說:「也不是。演員的難處不是沒遇到好角色,而是不可能一直都遇到更好更適合自己的角色,也不可能一直當主角。」演繹一個角色成功後,劉雅瑟坦言有壓力,未來會希望接演更有發揮的角色,但她對此無能為力,並說:「演員是被動、被選擇的,不是每一個角色都像今次一樣可以成功。」她不諱言若遇到好劇本,會主動爭取。

人生目標求開心

被問及介意試鏡嗎?劉雅瑟說:「我介意的,要看怎樣試。我可以跟導演聊天,更深層地去溝通。但我不相信在一間酒店一個房間中,什麼也沒有的情況下可以試到戲,這樣太不尊重演員。」她表示以前也曾試戲,有些試鏡很專業,劇組會安排演員穿上角色的服飾,在設定的場景下試戲,又說:「我為《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試戲時,便是這樣,十分專業。若然只有一張床一張梳化,就要我演出在海邊的感覺,我真的沒辦法。」

劉雅瑟首次在港產片中出演女主角便奪獎,外間多會覺得她星途順利,但她本人卻表示並非如此,說:「我出道已經18年。當然,我也幸運地演到自己喜歡的角色,拍到好的作品,不管我有沒有金像獎提名,也是幸運的。」至於未來目標,劉雅瑟坦言沒有特別的想法,以前的目標是拿到「最佳女演員」,因為不容易做到,所以小時候視此為目標。現在則覺得開心最重要,希望可以在工作及生活中做自己喜歡的事。

Makeup:江中平

Makeup Assistant:

Euthy@江中平化妝室

Hair:Vic Kwan 關列峰

@ii Alchemy Hair& Nail

Wardrobe:FILA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