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習主席出席慶典是對香港最大的關心支持\葉建明

25日新華社傳來好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這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心之所盼。時隔5年,習主席在「一國兩制」實踐25周年這個重要歷史節點,在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期間,出席慶典是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成功的高度肯定,是對香港最大的關心與支持,必將給香港發展帶來源源動力,給社會各界帶來極大信心。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五年前的6月29日,習主席在香港機場面對160多名中外記者,深情流露。他在6月30日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對香港同胞提出「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他提出了「四個始終」: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一直心繫香港發展和未來

這五年間,習主席一直關注香港的每一個腳步。

2017年7月1日,在習主席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當年在十九大報告中,習主席強調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涉港澳表述的一大重點、亮點。

2019年修例風波,習主席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香港局勢發表講話,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主席表示,「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主席強調,「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習主席更是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特區政府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過去五年間,在中央支持下,通過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政治生態發生積極變化,實現了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巨大轉變。

在回歸25周年的大日子,習主席出席慶典,再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關心關懷,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增強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第一,這反映了中央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成功的充分肯定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全力支持,必將增強香港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今天的香港正邁上「一國兩制」實踐的新里程。過去25年,雖然前進路上有風有雨,但「一國兩制」實踐的巨大成功是世人可見的。習主席多次強調,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此次習主席在回歸25年這個關鍵歷史節點出席慶典,寓意明確,必將令海內外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抱持更大的信心。

第二,必將凝聚香港社會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的共識,提振社會各界的士氣和信心,激發廣大香港同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不可否認,在經歷了2019黑暴以及近三年的疫情衝擊下,香港經濟出現一些問題,一些市民情緒低迷。在滌瑕蕩垢,走向萬象更新之際,香港比任何時候更需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習主席出席慶典,是對香港最大的鼓舞和鞭策,必將動員香港各界,在國家堅強後盾的支持下,齊心協力,克服困難。

第三,必將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對中央的擁護和真摯情感,進一步提升廣大市民對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強烈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

夏日的香江,草木葳蕤,繁花似錦。香港將在祖國支持下獲得源源不絕的發展新動能,這也象徵着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支持與信任,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莊嚴承諾。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