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書 訊/《硯史:清初社會的工匠與士人》

  圖:高彥頤著、詹鎮鵬譯《硯史:清初社會的工匠與士人》,商務印書館。

學者高彥頤傾十餘年之精力,聚焦書寫用具兼文玩的硯台,以此切入清初工匠與士人之間、性別之間、身體經驗與知識生成之間的互動等社會問題。《硯史:清初社會的工匠與士人》通過文獻解讀、田野調查、器物鑒賞、工藝過程描述、文人酬唱題銘、市場品牌營造,對以製硯名家顧二娘及其福州贊助人為中心的個案,做了細緻深入的研究。而其自下而上、由表及裏的觀察與分析方法,也為物質文化領域闢出一條新路徑。

全書除「導言」和「結語」部分,共分五章。每一章都設置在不同的具體地方:紫禁城裏的皇家工場,廣東的採石場,蘇州及南方其他地方的硯台雕刻工場,福建收藏家的家裏。作者追查了硯台在宮廷與社會之間的運動軌跡,並通過硯台的整個社會生活,帶入了與硯台相關的製作、使用、收藏和寫作的人的生活。此外,這項研究亦展示了這個小物件所產生的強烈的情感和技術投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