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總書記關心支持香港 激勵港人再譜新篇章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消息傳來,香港社會一片歡騰。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殷切關懷,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切,對特區未來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再次得到充分彰顯。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總書記出席慶典,必將極大提振港人信心和士氣,對於推動香港社會團結一致謀發展,創建更美好的未來,譜寫「一國兩制」的新篇章,具有重大和深遠意義。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機場對中外記者的一席話,道出中央對香港的深情牽掛。五年來,總書記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發展,始終心繫香港同胞根本利益和長遠福祉。正是在總書記的關心和支持下,香港才能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迎來今天的大好局面。

從支持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到支持香港戰勝挑戰;從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到支持香港抗擊疫情;無論是長遠發展規劃的「大事」,還是經濟民生事務的「小事」,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香港,牽掛着港人。2017年7月1日,在總書記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動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標誌着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香港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2017年6月,24名在港兩院院士給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香港創科從此邁向發展的黃金時期。

2019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在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之際,總書記發出了止暴制亂的最強音。此後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之下,尤其是在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恢復了社會穩定,三場選舉順利成功舉行,人心思定,信心恢復,香港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好發展環境。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危急時刻,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對香港抗疫提出「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明確要求,指引香港有效遏制疫情,要求中央部門和各地全力助港抗疫,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港人生命健康安全。

如今的香港,紫荊花開爛漫,發展更勝往昔,港人對未來有着無比堅定的信心。所有這一切,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愛,離不開中央及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而香港今天所獲得的大好發展局面、所獲得的發展成就,雄辯地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港人利益的根本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

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堅決落實好總書記的指示精神,不僅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全社會的共同願望。

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仍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儘管遭受到各種抹黑與攻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仍然得到了清晰無比的彰顯。香港國安法之下,黑暴匿跡,恢復安寧,港人不再生活於恐懼當中;選舉制度的完善,港人民主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選舉重回理性建設、重回經濟民生,立法機構與行政機構長期對立、立法會內長期對抗的困局得到破解。這樣的香港,才是重回正軌的香港,也才是港人所希望見到的香港。

今年5月30日總書記在會見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指出:「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750萬港人熱切期盼,總書記為香港在新時代發展指明道路方向。

「總有一雙臂膀為我們遮風擋雨,總有一盞明燈為我們指引航向」,回顧香港走過的不平凡歷程,一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這樣向媒體感慨。站在歷史新起點,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會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道路上不斷取得新成就,「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必將在香港譜寫新的華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