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慶祝不能忘抗疫\龍眠山

臨近「七一」,香港節日氣氛濃厚,各處紅旗招展、彩燈高掛,市民的臉上洋溢着笑容。但慶祝之餘不能放鬆抗疫,特區政府宣布延長現行限聚措施,由本月30日至下月13日,正是提醒全港社會要繃緊抗疫這根弦。

香港疫情呈現持續反彈的勢頭。昨日新增1719宗本地確診個案,輸入個案則為154宗,這也是香港連續13日破千。最令人關注的是,昨日三間安老院舍新增確診個案;335間學校呈報464宗個案,其中7間學校出現集體傳播,個別班級需要暫時停課。污水檢測顯示,全港多區污水呈陽性反應,且病毒量增加;屯門一家食肆爆疫群組感染的是Omicron變異病毒株。種種跡象預示本港疫情有進一步擴大之勢,日增2000宗確診個案恐怕只是時間的問題。

雖然說,確診者大部分症狀輕微,入院、重症及需要深切治療的患者尚未急增,醫療系統能夠應對。但一旦感染數字進一步增加,入院、重症的個案勢必隨之上升,公共醫療系統受到的壓力將不斷加大。香港「一老一幼」疫苗接種率偏低,意味着更大的風險。

受惠於前兩階段的放寬措施,香港生活正恢復正常。當然,沒有人希望復常之路被打斷,商家更不願意看到抗疫措施再收緊。然而,願望是一回事,現實是另一回事,病毒傳播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心態愈是放鬆,疫情蔓延風險愈高,西方社會的復常伴隨着感染及死亡人數的大幅上升,已是前車之鑒。香港抗疫必須以「生命至上」為原則,必須堅持到底。

客觀現實決定了香港必須延續目前的限聚措施,必要時還應進一步收緊。由於有關措施跨越新一屆政府任期,因此這應是諮詢了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並得到同意的結果,反映新一屆政府將堅持抗疫為重的大方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