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食 色/醒神海瓜子\判 答

在老北京,鑽進一間寧波菜館裏吃海瓜子,真的就像在看一道美食紀錄片。有些離你很近又很遠的食材大概都有這樣的魔力,看到和吃到的感覺不盡相同,就像這麼一盤精巧細密的海貨端上來,一口一口地吐皮嚼肉,轉念就好像能衝去慈溪趕海,再一轉念,已經是北方地界上乖巧踏實的一頓飯了。

這個季節的海瓜子除了好看,也真的醒神醒腦,不用其他菜,我一個人就能嗑一盤。菜如其名,一不留神看過去真會以為是南瓜子!跟心靜如水時刷劇吃零食的感覺異曲同工。作為慈溪特產,這一撮撮白色的小蛤蜊本來生在灘塗中,捕獲的時候泥沙多,但如果放在淡鹽水裏浸養,等沙子吐盡就絕對是人間美味,而且吃得人不知不覺,永遠不會叫停。

帶殼翻炒得海瓜子,上桌還有旺火熱油的味道。如果是在海鮮大排檔,請你一定要不安分地走去後面,親眼看看大廚的顛勺揮舞。因為殼薄、脆,落鍋的聲音清清亮、水靈靈,就這一下,足能輾壓多半海貨,悅耳程度不亞於掛在屋頂的風鈴。再眨眨眼,辣椒、沙茶醬,還有「秘製」醬汁輪番倒進去,幾個來回的猛翻,一大捧海瓜子已經在鍋裏勻稱地開出花來,群起而怒放,就像剛甦醒展臂,神清氣爽的少年。

於是你也被感染得元氣滿滿,揮揮小手就撈起一把。可急也是徒勞,到頭來真的要一個一個地嗦下去,一口一整顆,滑嫩飽滿的肉質一覽無餘,這肥美程度絕對是海裏的良心啊。如果說其他蛤蜊菜品,還會偷懶地用平庸資質偶爾敷衍食客,那海瓜子絕對是經歷了高階班的培訓,傾其所有,已經全部是精品。不膩不腥不黏嘴,幾個回合嗑出滿當當大半盤殼,此刻,竟然生出一種自己動手、攢足了「積分」的快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