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良性競爭/陳芋汐險勝全紅嬋0.3分衛冕

  圖:冠軍陳芋汐在比賽中。\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2022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27日進行了女子10米跳台決賽,奧運冠軍陳芋汐和全紅嬋包攬冠、亞軍,兩人之間總分差只有0.3分。中國選手包攬金、銀牌不出意料,唯一懸念是兩位小將誰能更勝一籌。東京奧運會該項目角逐中,全紅嬋力壓陳芋汐奪冠,此次世錦賽上兩人名次互換。

預賽和準決賽中,陳芋汐總分保持領先。決賽前兩跳下來,全紅嬋領先,第三跳207C出現失誤,入水姿態不佳,陳芋汐反超至第一。最後兩跳,陳芋汐動作也出現瑕疵,最終以417.25分奪冠。全紅嬋僅落後0.3分,以416.95分摘銀。馬來西亞選手潘德莉拉·帕姆格以338.85分獲得銅牌。

作為2019年光州世錦賽該項目冠軍,現年16歲的陳芋汐成功實現衛冕。

「兩次世錦賽冠軍感受完全不同。上次奪冠時,對世錦賽還沒有太多概念,經過世錦賽、奧運會大賽歷練後,更加理解這樣的金牌對我來說的意義。」陳芋汐說,「說實話,我自認為這次不如上一次世錦賽奪冠時的狀態好。」

儘管在現場觀眾看來,陳芋汐發揮無可挑剔,但她對自己表現仍不夠滿意。「比賽發揮並不完美,一套動作下來有些瑕疵,特別最後兩跳有些失誤,希望自己能發揮更好,動作保持更穩定。」

對於兩人緊咬的比分,陳芋汐表示並沒有太在意分差。「我只想着動作要領,跳好我的動作。」

全紅嬋坦言有壓力

作為東京奧運會該項目冠軍,年僅15歲的全紅嬋坦言感到實實在在的壓力。「感覺受到很多關注,今天現場氣氛特別熱烈。比賽中有那麼一瞬間想得有點兒多,第三跳以後就沒有分散注意力了。我覺得自己狀態很好,就是207C差一些,以後繼續努力練吧。」全紅嬋說。

在女子10米跳台項目歷史上,世界上只有兩位運動員以奧運冠軍的身份奪得接下來一屆世錦賽的冠軍,其中一人是伏明霞(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和1994年羅馬世錦賽)。全紅嬋與這一紀錄失之交臂。接下來,全紅嬋和陳芋汐還將搭檔參加女子雙人10米台比賽。

「這種既是搭檔、又是對手的感覺很難描述。我倆是良性競爭,有競爭才有前進動力。如果待在舒適區,就找不到下一個目標。雙人10米台,希望我倆把壓力轉換成動力,跳出正常水平就可以。」陳芋汐說。

友情鏈接